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奉化: 科学治理让废弃矿山披绿“重生”
2018-09-12 08:38:4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徐华良 陈济超

莼湖八面琦山采石场整治前后对比图。

  构筑挡墙回填泥土,边坡采用喷播种植爬藤植物。经过一年多的治理,奉化莼湖镇栖凤村踢倒岩采石场重披绿装,生机盎然。“我们还在采石场的底部垦造了23亩耕地,通过科学开发,不仅让‘癞头山’成功复绿,还给农户增加了‘饭碗田’”。奉化区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最近这处废弃矿山成了治理样板,吸引不少兄弟区县(市)同行前来取经。

  奉化是我市矿山开采的集中区域,过去由于无序开采,加上开采后未及时复绿,留下了不少刺眼的“癞头山”。近年来,奉化区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开展“四边三化”整治行动,对矿山实行“减点控量”,并花大力气对废弃矿山实施复绿工程,“整容美颜”,保护生态环境。

  让光秃秃的矿山重新披绿,可是件复杂的技术活。奉化国土部门先后邀请省级的地质、地矿勘察、土地规划等机构的专家,多次到复绿矿山实地了解当地气候、土壤、植被生长等情况,为每一座矿山量身制定复绿规划,确定合适的植物栽种种类,并采用精细化作业,花最少的钱达到最佳的治理效果。

  在莼湖镇塘头村八面琦山采石场,投资180万元,采用削坡、浆砌块石挡墙、场地平整、坡脚挡墙绿化等多种措施实施生态复绿,目前已高标准治理完毕。裘村镇应家棚村肖家坎和松岙镇岩家塘两处采石场,遵循“安全适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保护环境”的设计原则,采用清坡、回填覆土绿化等办法进行复绿整治,使昔日的“癞头山”重新焕发生机。

  据介绍,目前奉化境内矿山仅剩14座,两年里缩减了三分之一多。从2015年至今,全区先后完成13座废弃矿山的复绿整治,眼下还有5座正在加紧治理,整治进度位居全市第一。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给废弃矿山披绿仅是治理第一步,“我们要做好后续的养护工作,让种植的绿植根系深入岩体能够自然生长,整治工作才算完美收官”。

标签: 采石场;整治;奉化;矿山;废弃矿山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