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按下“快进键”
2018-09-11 09:27: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徐 勐

  优化节水机制,健全用水总量控制,推广农业、工业节水技术,系统整治全面推行水生态保护机制……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海盐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按下“快进键”,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据了解,海盐县多年平均总水资源量2.42亿立方米,水资源人均占有量544立方米,水资源总量与人均占用量都处于全省较低水平。为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水资源,实践节水减排、节水治污的理念,从2011年起,海盐县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经过多年探索,已将节水型社会建设涵盖取水、用水、排水、修复等全过程,串连起配置、节约、保护的水资源管理体系。今年,海盐出台了《海盐县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方案》,把节水减排作为促进经济结构优化、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期间,海盐注重对用水总量控制机制的健全,先后出台了《海盐县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海盐县水资源综合规划》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用水行为。“十二五”期间,全县用水总量逐年下降,全县万元GDP用水量下降了43%,累计削减用水总量2230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海盐还积极推行合同节水管理等模式,形成基于市场机制的节水服务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建立节水投资稳步增长机制,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共完成高效节水灌溉、污水管网、供水管网、河道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等建设项目122项。

  节水型社会建设中,节水技术的推广是关键,海盐县积极推广使用高效节水设施和技术,实现了对现有水资源利用配套及节水技术的改造升级。农业方面,开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完成雨林园、杨丰北等4家省级节水型灌区创建,在全省率先开展农业取用水实时监控系统安装。全县高效节水灌区面积达到10.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了30%以上。工业方面,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审核、中水回用、水平衡测试等节水技术,全面实施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累计完成行业整治提升企业51家,完成25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17家高耗水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9家企业完成省级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

  为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成效,海盐还将水环境综合整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工作与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相结合。加强完善入河排污口的设置审查管理和日常监管,全面封堵入河排污口,严控入河水量,成为嘉兴地区首个排污“全入网”的县(市、区);全县取水户取水许可发证率100%,取水计量率100%。加快河道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水系联通工程,开展河道水生态修复与建设。并逐步恢复水生态保护体系,2017年重点水功能区考核成为嘉兴市首个全达标县,南北湖水质监测断面成为全市市控断面中唯一达到Ⅱ类水的断面,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标签: 节水型社会;节水;海盐;用水总量;水资源;水生态;整治;海盐县;经济社会;达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