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线上调解和谐合力 天台县推进在线化解矛盾纠纷工作
2018-07-17 10:22:19 来源: 台州日报 朱利明 张梦瑶

  今年年初,素有“佛国仙山、和合圣地”之称的天台县被确定为全省在线化解矛盾纠纷试点县,县委县政府即把ODR平台的推广应用作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项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在线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促进社会稳定。

  经过5个多月的推广应用,ODR平台已经汇集了多种社会解纷资源,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6月底,已经在线化解纠纷1609件,其中咨询12件,调解1597件,调解成功927件,调解成功率57.61%。

  “更便捷”的司法公正

  平时在老挝经商的戴先生是天台人,6年前他在电信局办理了一个手机套餐,后因出国未继续使用该号码,但也没有去电信局办理注销手续,导致欠费800余元,被电信局起诉到了法院。由于人在国外,戴先生为无法出庭应诉烦恼不已。

  没想到,此案承办法官徐俊琪告诉戴先生,可以通过ODR平台进行在线调解。经过一番运作,戴先生和电信局达成了调解协议,一个心事圆满解决。

  像戴先生这样得益于ODR平台的当事人还有很多,在事情得以解决后这些人经常会向法官竖起大拇指。因为,这样的司法公正“更便捷”。

  为了推进ODR平台建设工作,今年1月初省里会议召开后,天台县即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平台建设相关工作。

  1月14日,天台县召集相关单位召开碰头会;15日,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在法院报送的《我县成为全省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县》上批示:“很好!探索机制,创出经验”;17日,召开全县ODR平台培训会;25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崔波在ODR平台动员会上作部署讲话……

  “更高效”的司法为民

  为了进一步整合调解力量资源,天台县建立“党政领导、综治牵头、法院主导、多方联动”的在线大调解网络工作体系,该县还整合辖区所有乡镇街道的人民调解员、仲裁调解员等调解力量,着力培育一支遍布乡镇街道的新时代解决纠纷“新专家”,探索建立了覆盖城乡的“调解网络”,打通多元解纷机制的时空局限。

  目前,ODR平台已经成为该县解决纠纷“最后一公里”道路上的“高速巴士”。

  对于ODR平台的便捷,在上海经商的蒋先生深有体会。不久前,蒋先生和别人发生了一起经济纠纷,法院通知他到庭参加诉讼。但开庭当天,蒋先生还需要到外地签订一个重要合同。

  在承办法官林军营的指导下,蒋先生一边在高速公路上疾驰赶赴外地,一边和原告通过ODR平台进行了调解并达成和解。

  台州市人大代表余昌慧对于运用“互联网+”举措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做法表示了赞赏:这是一项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创新,体现了司法的进步。

  “更美好”的司法遐想

  “一网联通千万家、千家万事网上解。”

  截至6月底,天台ODR平台访问次数超过一百万,上线登录的各类调解员391人,其中人民调解员278人,仲裁调解员2人,律师调解员21人,法院专职调解员40人,法院特邀调解员47人,行业调解员3人。

  白鹤镇党委副书记吴华是ODR平台的积极推广者,吴华表示,农村基层需要这么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

  为了便于了解各地平台推广情况,县委政法委、法院、司法局组成督查小组,到15个乡镇(街道)了解情况,并作业务指导。该县还将平台推广情况纳入平安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从而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对于下阶段工作,我院力求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真正将ODR平台打造成便捷、高效的矛盾纠纷线上分流新机制,使ODR平台成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体验,更好地服务名县美城建设。”天台法院常务副院长曹敏新表示。

标签: 调解;天台县;新时代;纠纷;便捷;推广;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化解矛盾;试点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