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镇海破解装修建筑垃圾乱堆放难题 一个电话清运车上门
2018-07-17 08:55: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廖鑫文 摄

  建筑垃圾清运箱。

  住宅小区的环境品质,事关居民的切身利益,是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的重要源泉。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老小区迫切需要整治提升。本栏目围绕住宅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顽疾,剖析老小区环境顽疾的存在原因、关注住宅小区解难的特色做法等,以促进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的改善,以及宁波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建筑垃圾乱堆放,不但有碍小区环境整洁,杂乱堆放的废弃木块、碎玻璃、钉子等,还会对居民人身安全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个别居民将建筑垃圾一丢了之,环卫部门不负责清运,物业也不知道咋处理。这“飞”来的建筑垃圾,给居民和物业造成了不小的困扰。昨天,记者从镇海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获悉,该局在全市率先破解装修建筑垃圾乱堆放难题,在多个住宅小区和部分商务楼、写字楼实施。

  率先开展建筑垃圾清运进小区

  据介绍,为解决建筑垃圾堆放难问题,部分小区采取在空旷地带建造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但这样一来,也产生了多种弊端。

  “建筑垃圾堆放点如果设在居民家门口,居民会不同意;有些建筑垃圾比较庞大,砖块砌起来的临时堆放点,可能容量不够,往往会超出边界,有碍小区环境的美观整洁;铲车在清运建筑垃圾的过程中,会造成二次污染,同时也可能破坏地坪、绿化等。”镇海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工作人员表示。

  为此,从去年5月开始,镇海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建筑垃圾清运进小区,使建筑垃圾不落地。具体来讲就是,当小区有建筑垃圾时,及时联系清运公司清运。居民一个电话,就有箱式垃圾清运车上门。“建筑垃圾清运箱有两种规格,一种是6立方米,一种是3立方米,清运费分别为400元、200元。由于清运收费价格适中,一推出就受到了业主欢迎。”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垃圾清运箱都加有盖子,在清运过程中不会造成污染。

  目前,镇海区的建筑垃圾清运范围集中在镇海新城,如吾悦广场、东邑阳光、世贸广场、丽景英郡、保亿风景御园等住宅小区,以及部分商务楼、写字楼。

  今年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85%以上

  镇海区垃圾分类推广目前已涵盖城区91个小区48303户居民,城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6.4%,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达85%。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小学校分类收集覆盖率均达100%。

  近日,镇海区召开城乡环境整治提升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立下了“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军令状”。

  在“军令状”中,镇海区承诺:“2018年,全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85%以上,城乡生活垃圾总量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85%以上,城镇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到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到2022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多措并举,实现垃圾源头分类

  镇海区自2014年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垃圾分类虽已耳熟能详,但居民在行动上仍有待提升。“塑料袋、餐饮纸,会习惯性地扔到厨余垃圾桶里。”居民李先生说,而药物、灯泡等有害垃圾,也会偶尔混迹到厨余垃圾中。

  针对这个问题,不少小区给出了他们的解决举措。招宝山街道金桂花苑、骆驼街道南一社区等采取“互联网+智能硬件+专业服务+激励机制+生物处理”的方式,通过垃圾分类到积分获取再到实物兑换,呼吁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

  各镇、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环保主题活动。组织群众参加“垃圾去哪儿”公益活动,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等多种宣传方式并举,使垃圾分类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居民的意识和生活当中。

  此外,采取“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方式,学校发动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科普宣传,通过孩子“反哺”给家长。


标签: 建筑垃圾;垃圾分类;镇海区;城镇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回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