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镇海加码“亩均论英雄” 让寸土生寸金 今年同比增长20%
2018-07-16 08:22:3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镇海记者站 石全 通讯员 余雷鸣

  “经过研发创新,我们投资1300万元实施的CNC数控压机生产线技改项目已成功打破国外在高端大压力吨位压机上的垄断。”宁波汇众粉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余雷告诉记者,长期稳定的技改投入帮助企业斩获镇海区年度“亩产效益”综合评价首位的同时,也让企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预计今年企业销售收入达1.8亿元,同比增长20%。

  “汇众粉末机械”加速转型升级,是镇海众多工业企业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镇海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达165.4万元,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84.1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每人64.8万元,亩均税收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在去年分列全省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基础上,增长了3.8%和4.5%。“亩均论英雄”改革让土地拮据的镇海获得发展新机。

  镇海是我市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较早的区县(市)之一。不俗成绩的背后与镇海在全市率先开展的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管理密不可分,该区率先将规上工业企业划分为A、B、C、D四个层级,实施差别化政策。后两个层级的企业在项目资金、用地用电、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均受到限制,以“有形之手”奖优汰劣、倒逼转型。同时,“成绩单”每年更新一次,让企业优劣一目了然。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提高土地含金量的过程,也是利益调整的过程。”镇海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镇海通过逐步加大对A、B类企业的扶持力度,形成“亩均论英雄”典型示范效应。与此同时,镇海通过建立企业综合评价数据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将评价操作的流程和内容全部“上线”,为综合评价的高效开展和在线评价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镇海将扩面推进改革,把评价范围进一步扩大,力争于2019年实现工业企业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放大政策杠杆作用,加大首档企业正向激励和末档企业反向倒逼力度,奖优罚劣。

标签: 镇海;企业;评价;镇海区;粉末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