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以积分换奖励 缙云垃圾兑换超市用垃圾当“钱”花
2018-07-16 09:52:12 来源: 丽水网 赵泰州 刘斌

  “5两烟头换一瓶500g食用油、10个农药袋换一块肥皂、10块废电池换一块香皂……活到这么大岁数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好事情。”日前,位于缙云县方溪乡政府便民服务中心边上的该县首家乡级垃圾兑换超市正式营业,家住乡政府附近的周大娘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超市还给办了一张积分卡,积分多后可以换更多好东西。”

  垃圾兑换超市面积20余平方米,4个货架放满了食用盐、洗洁精、白糖、酱油、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跟普通超市不同的是,每样物品前的小标签上写着的不是物品价格,而是兑换积分。而在超市墙上,还贴有垃圾兑换超市制度以及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回收等各种宣传栏。不少闻讯赶来的村民正在好奇地“研究”垃圾兑换方法。

  “我们实行‘乡出资、村管理’模式,通过以废弃物换日用品,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从而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方溪乡人大主席杨勇勇介绍,与其他乡村一样,垃圾问题一直是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建立“垃圾兑换超市”就是倡导村民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保持环境整洁,参加到美丽乡村的建设活动中去。

  据介绍,垃圾兑换超市由该乡五个行政村的热心村民轮流管理,积分兑换制度则提前在各行政村的显著位置进行了公示。农户在兑换日用品前,垃圾必须先自行分类,再由管理人员核定数量,按照数量兑换积分回收。垃圾兑换超市将在每月30日定期兑换、回购垃圾,并统一运至指定地点进行处理。

  同时,方溪乡还专门推出了积分评比制度,各行政村每月定期开展垃圾分类评比活动,评选出10名先进人员,分别给予300分、200分、100分三个级别的积分奖励,以此调动村民对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因为前期的宣传,方溪乡垃圾兑换超市开业第一天就实现了‘开门红’:共回收烟头39.48斤、塑料袋9.32斤、农药袋252个、农药瓶67个。”方溪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乡已着手研究如何对可回收利用垃圾,由废旧物品回收点以市场价进行回收利用,所得资金将反哺超市,从而让垃圾兑换超市能够持久运营。


标签: 兑换;超市;垃圾;方溪乡;烟头;食用油;回收;便民服务中心;垃圾兑换;垃圾分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