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解读宁波“综合治超”创新样本
2018-05-30 08:39:1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王子阳 冯叶 胡科杰

电子治超设备启用后我市干线公路超限率逐年下降

工作人员在执法

  舟山跨海大桥蛟川出口下,骆霞线是不少车辆前往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的必经之路。路上,一套电子检测系统,成为超限车辆的“过滤器”。

  2012年这套系统刚启用时,每天能发现七八十次超限车辆,现在已经减少了近95%。而骆霞线,也因为这套系统的启用,此后没有经过大中修依然保持完好。

  作为重要的港口城市,全省7成以上集装箱车在宁波运营,重型车流聚集,违法超限超载成为公路交通难以承受之重。据研究,超限超载现象将造成公路沥青路面寿命缩短40%,水泥路面寿命缩短50%,甚至引发桥梁垮塌,严重威胁群众出行安全。为此,我市积极探索构建综合治超“五大体系”:健全联合治理组织体系、强化联合执法体系、建设电子检测体系、强化源头综合监管体系、完善执法保障体系,成为有效遏制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的“杀手锏”。2016年以来,我市干线公路超限率逐年下降,公路好路率明显提高,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等稳步减少,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得到改善。

  严格执法,构筑联合治理体系

  货车行驶在路上,涉及公路、交警、运政等多部门的管理。为保障路面执法常态化,我市成立了市、县治理公路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领导,交通、公安、工信、安监、质检等各部门以及各区县(市)全面参与,把治超工作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区县(市)长为治超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治超办公室,实行常态化运行,建立由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公安交警、公安特警、城管、农机管理等多部门组成的治超联合执法大队。各部门执法人员常驻治超联合执法大队,整合执法力量统一调度,实行“一支队伍、统一管理、联合执法、分别处理”的原则。

  从2014年起,全市凝聚了前所未有的治超氛围,公路治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全面铺开。我市在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对超限超载车辆实施24小时的不间断打击,形成了“卡上查、点上测,路上巡、面上堵”的治超网络。路面执法持续发力,先后开展代号“雷霆”“亮剑”“护路”“铁腕”等集中治超行动,形成强大震慑。

  同时,为深化综合治超成果,宁波探索推进公路治超立法,颁布并实施了《宁波市公路车辆超限运输管理办法》。这是全省第一部关于公路超限运输管理的政府规章,也是国内第一部对治超非现场执法作出专门规定的地方政府规章。《办法》对治超非现场执法、异地处罚、失信名单制度实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我市深化治超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机器换人,构筑电子监控体系

  杭州湾跨海大桥主线治超站成为各类货车驶入大桥的“第一站”。作为全国唯一的高速公路主线不停车治超站,自2014年启用以来,累计查处超限运输车辆5121辆,超限率从7%下降至0.49%,有效保护了百年大桥的运行安全。宁波治超,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不仅仅是杭州湾大桥的主线治超,“非现场执法”已在宁波的公路上布下天罗地网,人工执法向科技治超全面转型。根据《宁波市公路治超电子检测系统布局与建设规划》,截至目前,全市已投资1.4亿元,建成公路治超电子检测系统80处289个车道,基本实现了干线公路网全覆盖。

  通过路口预埋的治超电子检测系统,超限货车经过时,即便没有路政队员现场执法,车辆的车牌、车型、载重等数据也可以被记录在案。通过数据有效性筛选后,路政部门发短信通知超限车主或车辆所在单位,限时到路政窗口接受处理。目前,非现场执法已实现抓拍照片、视频、检测数据全证据链自动取证。

  过去四年里,全市非现场执法共查处违法超限车辆21487辆,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其中2017年,全市非现场执法案件数量11346辆,占全部违法超限案件的72.57%,占全省非现场执法案件数的63%。借助异地处罚执法优势,实现全域查处,有效震慑违法行为人企图逃避处罚的侥幸心理。

  惩戒失信,建立源头监管体系

  要管好路上的车,更要管好车辆和货物装载源头。为此,我市对750家重点货源单位实施源头监管,把好“装载、改装、准入”三道源头关,将全市违法超限运输一定数量的单位或个人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红黑名单”,实行超限运输信用管理和“一超四罚”。

  把好源头关,首先就是抓装载源头。我市强化货运场站装载的监管力度,探索推行货物装载源头派驻监管,严格要求运输企业及货源单位都要“把住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车”,落实好各自的源头管控措施,对疏于监管、造成“双超”车辆上路行驶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改装源头也是重要的整治环节。对未经批准擅自从事改装业务的企业,我市坚决予以处罚和取缔;对虽经批准,但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实施改装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和纠正。2014年,象山县在全市率先开展工程车专项整治,仅3个月就完成县域内600余辆非法改装车的整治,为全市的源头治理树立了示范标杆。目前,全市累计查处非法改装货车3863辆,非法改装车辆整治率达到95%以上。

  在强势路面执法及源头治理下,宁波科技治超成效显著,更难能可贵的是,治超工作得到了司机和企业的支持。“我们不反对治超,只要治理得好,运价就会上涨,司机的收入就有保障。”一名顾姓司机表示。余姚舜江水泥厂是首个将治超列入企业工作的大型企业,厂内专门成立了治超治限配合执行小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全面实施治超方案,车辆还安装GPS定位仪,进行实时监督。“我们是大企业,这些是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舜江水泥负责人说,下一步企业对运输将实行常态化管理,进出的车辆都将称重,通过科技手段进行管理,带头引导良好的运输市场。

标签: 超;超限;执法;干线公路;车辆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