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如何突破文物建筑保护和利用瓶颈
鄞州探索“让渡使用、国民共享”模式
姜山成房使用权让渡签约并发布公益项目招募令
2018-03-10 08:57:4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陈青 鄞州记者站杨磊 通讯员王奇峰

1.jpg

  昨天,宁波鄞州区姜山镇陈氏后代与鄞州区文管办签订成房三十年使用权的让渡协议。图为82岁陈家麟老人向参观者介绍陈氏祖居。(周建平 摄)

  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如何突破文物建筑保护和利用瓶颈?昨日,鄞州区文物部门与姜山陈家麟老人签订成房30年首期使用权让渡协议,市、区文保部门联合发布招募令,征集公益项目。

  据介绍,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期间,鄞州区文管办偶然发现姜山有一处民国时期的大宅,经调查,确认其为上海成泰营造厂老板陈成德和陈成能兄弟建于1932年的一栋大宅,遂称“成房”。房屋由英国人设计,所需建材包括钢筋、水泥、木材等均从美国进口,建房耗银20万两;1949年收归国有后做过粮库,后又改作粮校,直到1987年归还原业主。

  成房的实际管理者陈家麟老人早年在上海工作,退休后移居美国。出于对故乡和老宅的思念,陈家麟老人放弃美国绿卡返回国内,与老宅相伴。由于年事已高,对成房未来保护感到忧虑,陈家麟老人第一时间与鄞州区文管办取得联系,表达了想要把老宅的使用权捐给国家、由国家来保护利用的想法。因房屋产权属于20余位陈氏后人,陈老先生还与海内外的陈家后代一一联络,做通了思想工作。使用权让渡协议确定了房屋使用权捐赠后的权责归属,确认了“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大方向。

  当日在成房使用权让渡签约仪式后,宁波市、鄞州区文保部门联合发布了“成房公益项目招募启事”,拟利用现有建筑兴办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美术馆及其他公益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及民间力量入驻。

  “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成房也获得了新生。”在昨天的签约仪式现场,陈家麟老人动情地说。近一年来,有数百人前往位于姜山的这座民国大宅参观,也有个人、企业向他提出接管使用权,陈家麟一一婉拒:“交给政府,才是真正为陈氏祖居找到永久的归宿。”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鄞州区探索“让渡使用、国民共享”新模式,此次签约开启了文物保护和利用的新途径。


标签: 鄞州区;让渡;使用权;老人;公益项目;祖居;文保部门;让渡协议;参观者;姜山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