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王婉贞十余年来传递爱心的秘诀是什么?
2018-03-09 10:06:53 来源: 杭州网-青年时报 李睿

王婉贞坚持十余年做公益,灿烂笑容常挂脸上。

  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的街头,你常常能看见一辆白色的桑塔纳,车身上印着“巾帼爱心便民车”几个红色大字。如果你再仔细一点,还会发现驾驶座的女司机脸上,永远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女司机名叫王婉贞,近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下岗后开起出租车

  边开边帮人

  从2009年开始,王婉贞的这辆“爱心车”已经帮助了好几百人,她成了名副其实的“活雷锋”:岱西敬老院有一位老人,老伴生病需要到高亭人民医院治疗,爱心车来来回回跑了4趟;一位老人突发高血压,爱心车又成了第一时间赶到的“救护车”;义工有活动需要用车,爱心车就是名副其实的“义工车”……

  其实,王婉贞是从2002年才开始开出租车的。那一年,49岁的她下岗了,可是,她却以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以真诚与爱心给予了身边人力所能及的帮助。

  有一次,几个上海老人坐上了她的车。途中,老人们透过车窗看到路边的一种植物,高兴地叫道:“这么多的枸杞呀!真想去摘点呀!”王婉贞下班到家后,就在自家门前采了一大包枸杞,第二天一早送去老人乘船离开的码头,在候船厅找到了老人。她带着枸杞意外出现,让老人们感动了:“没想到跟你无缘无故,我们随口说说的,你却这么留心!”

  就是带着这样一颗火热的心,2009年4月28日,王婉贞组建了舟山市第一支出租车爱心车队,先后免费接送孤寡老人、民工子弟、高考学生等5000多公里。同年11月20日,她特意到宁波花4万多元买了一辆二手桑塔纳私家车,也就是现在街头常见的“巾帼爱心便民车”,专门为特残、特困、敬老院免费服务,只要符合条件,就能免费乘坐。

  组建多个志愿平台

  带领众人一起行善

  除了出租车爱心车队队长,王婉贞的身上还有很多标签。她还是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爱心中转站站长,曾获浙江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浙江省十大杰出义工、市优秀网络义工、市县两级道德模范……

  这些标签无一例外的,都跟“爱心”有关。

  2010年,王婉贞带着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群众自发组建阳光志愿服务站,已先后开展了各类送温暖活动500多次,服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2万余人次,义务服务5000多小时,捐款捐物10多万元。其中14名队员是“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4名队员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每月5日、20日和30日,阳光志愿服务站会定期定点到各社区开展为老人免费理发的活动。同时,服务站还与渔农村孤寡病残等10位有特殊困难的老人结对,组织老人们开展环岛春秋游、拍晚年幸福照片等创新活动。

  2015年,王婉贞又创立了岱山县首家爱心中转站,接受单位和个人捐赠的各类新旧或闲置物品。至今,中转站已接受群众、团体捐赠的闲置衣服20000多件、各类生活用品2000多件。通过在文化广场和渔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公开捐献,不定向受益群体达8000多人次,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特困户等定向受益家庭有近50户,实实在在地搭建了爱心人士与社会困难群体之间的又一座爱心桥梁。

  问她怎么坚持下来的,她笑笑告诉记者:“我的家人、一起做公益的队员、被我帮助过的人……身边有太多的人在支持我、关心我,我很快乐!”王婉贞说每次听到大家说她是“好人”,心里就很踏实。

标签: 出租车;下岗;王婉;老人;爱心车;浙江省;服务站;爱心;舟山市;岱山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