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16年拍3万多张照片“挑刺” 长兴送别“最美拍客”
2018-03-10 08:50: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3月9日,被誉为长兴“最美拍客”的楼伯余老人因病去世。下午,前往楼老伯家吊唁的,除了亲朋好友,还有被他挑过“刺”的十几个县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的代表。

  说起楼伯余老人,大多数长兴人都不陌生。自2002年起,楼伯余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城市文明创建。他曾骑坏3辆自行车和3辆电动车,行程8万多公里,拍摄监督类照片3万余张,写满30多笔记本,提出问题7000多个,替百姓解决问题上千个。曾被授予“长兴榜样”、湖州市道德模范、“浙江骄傲”、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楼老伯是我们创建办的老朋友了。去年是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五水共治的关键一年。85岁高龄的楼老伯拖着病体,不遗余力地奔波在长兴各地,向我们反映问题,提出改进意见。”长兴县创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叶爱斌说。2017年11月21日,长兴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表彰大会上,楼伯余获得了历史贡献奖。

  除了与楼老伯有过合作的职能部门,自发赶来吊唁的还有不少人是之前被楼老伯挑过“刺”的部门代表。楼老伯家住长兴县城,雉城街道、画溪街道、开发区等是他的“主战场”。谈起楼老伯爱给政府部门挑刺,太湖街道城管办主任周幼春记忆犹新。2012年,时任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办主任的他,就因为两颗行道树的问题被楼老挑了“刺”。

  当时周幼春正在办公室上班,楼老伯跑来找他反映问题,长兴大道边有两棵行道树种歪了,其中一棵还被来往车辆撞断了树梢。“当时我就对楼老伯说,这么小的事情,您就别亲自跑了。”周幼春说。谁知,楼老伯一句话顶了回来:“长兴大道是我们长兴的门户,它代表着长兴的形象,这可不是小事!”“当时我就脸红了,楼老伯真的很认真。后来,他每次过来反映问题,我都虚心接受,及时处理好。”周幼春回忆。

  下午,长兴县执法局市容中队副队长胡正军下班后,急着赶到殡仪馆见楼老最后一面。2005年,胡正军从部队转业到执法局市容中队工作,十几年来他也没少被楼老伯挑过“刺”。“楼老伯每次给我们反映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又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情。而且每次他都要坚持我们把事情彻底解决好,不然就要追踪到底。”久而久之,胡正军也和楼老伯成了好朋友。

  长兴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楼伯余老人为长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学习。


标签: 老伯;长兴;长兴县;职能部门;文明城市;吊唁;老人;行道树;乡镇街道;市容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