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高薪酬、好福利、事业编制 宁波毕洽会上“抢”人才
2018-02-04 09:49:2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

  昨天,第29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场馆内,来招人的企事业单位铆足了劲,使出各种招数“抢”人才。今年的毕洽会上,除了高薪酬、好福利等传统“手段”外,有些企业还给出了股权激励、国外培训等新“绝招”。

  据统计,本届毕洽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3万余名毕业生进场洽谈,51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较之往届20%左右的初步意向达成率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传统  好福利高薪酬最为直接

  为了吸引大学生,不少企业的传统做法就是提高薪资和福利。

  在双鹿公司的摊位前,明确给出了新入职大学生的薪酬标准:本科生6万至9万元,硕士研究生7万至10万元;技术人员有项目完成奖励,业务员有业务完成奖励。双鹿公司党委副书记毕女士说,公司还将为新员工提供为期6个月的入职培训,并有机会出国深造。

  在现场,记者发现了一名由母亲陪同前来应聘的大学生。母亲告诉记者,儿子小陈刚从英国伯明翰大学市场专业毕业回国。“儿子很孝顺,毕业前征询我的意见,是留在英国还是回到宁波。我考虑了两个晚上,告诉他我只有你一个儿子,我自私一点,我要你回宁波找工作。”

  小陈应聘的岗位是双鹿公司的外贸储备业务经理,现场对他进行面试的是双鹿下属进出口公司的总经理。到了后来,两人索性用英语交流起来,看得出来,双方对对方的条件都很满意。小陈说,相比宁波,他更喜欢国外,或者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但双鹿能让他有机会外派去英国,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因此他也有兴趣进一步了解。

  新招  股权激励也能吸引人才

  股权激励是近几年兴盛起来的引才“法宝”。最近一段时间来,激智科技在宁波的影响力大大提升,一方面是企业几名高层都是博士、博士后,另一方面,这些博士、博士后居然搞起了一个乐队,并被本地新闻媒体竞相报道。

  而在引才方面,激智科技同样喜欢用“大招”。“公司在上市之前,就有全员持股计划,每个员工都有原始股。”公司人事经理俞瑛说,现在,公司也把股权激励作为引才、留才的重要手段。一般来说,工作几年后,公司就会根据工作岗位和对企业的贡献度,把若干股权分配给员工。

  记者注意到,用股权激励吸引人才的做法在此次毕洽会上并不鲜见。比如,宁波双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也在福利待遇一项里明确股权激励,双鹿公司也在海报上写道:成为骨干或中层干部后,可获得股权激励。

  稳定  事业编制吸引不少学子

  稳定的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更是吸引了不少学子。

  小项是英国莱斯特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的毕业生,此次她看上了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记者岗位。记者注意到这个岗位招收的专业除了新闻、中文外,还有经济学、金融、经济管理等。

  相比之下,招收事业编制的医院和卫生单位专区人流更多,整个专区基本上挤满了人,每个摊位前都排着几十米的长队。

  宁波浮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由于地处象山,负责现场招聘的陈经理说,他们也因此开出了比同行略高一点的薪酬。比如,分析检测工程师、高级生物提取工程师、发酵工程师等岗位的学历要求只是本科,但月薪普遍达到了1万元,有的甚至达到了1.5万元。同时,他们公司还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福利待遇。比如,为员工介绍男女朋友,帮忙解决结婚前后的各种麻烦事,甚至还为员工的另一半解决工作问题。

  “抢人才”  春节后将有30场招聘会

  为了“抢人才”,本届毕洽会举办时间由往年的春节后提早到了春节前。

  本届毕洽会共有包括第一医院、银亿集团、利时集团、方太厨具、激智科技、上海大众等895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招聘,提出岗位需求2.06万名,其中需求硕士以上271名、本科9581名、专科及以下10748名,本科及以上占比达到47.8%,岗位需求量和本科以上人才需求量均创历史新高。

  春节过后,市人力社保局还将连续组织30场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组织2000家企事业单位赴30个城市70所高校进行75场人才巡回招聘,力争引进外地“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1万名。

  哪些学校学生

  最愿意到宁波工作?

  哪些企业

  最吸引人才?

  昨天,我市在毕洽会现场发布了宁波市2017年度大学生输送高校排行榜和2017年用人单位接收高校毕业生数前100名两张榜单。同时,2017年度大学生就业之星评选也揭晓答案。

  来自市就业管理服务的信息显示,每年都有近5万毕业生来到宁波就业创业。2017年有48543人。其中博士生125人,硕士生2400人,本科生24753人,专科生21265人,占比43.81%。在这些毕业生中,已实现就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达47595人,就业率达98.05%。

  统计发现,去年我市接收的毕业生来自全国1559家院校。其中,接收在甬高校毕业生13818人,接收浙江省内(市外)高校毕业生19234人。

  宁波市内毕业生留甬总数最多的5所高校是宁波大学、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从专业分布来看,2017年接收的高校毕业生中,会计、国际经济与贸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英语、护理等专业学生接收量占比较高。与前一年相比,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护理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接收人数略有上涨。

  与此同时,我市2017年用人单位接收高校毕业生数前5名是: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475人)、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373人)、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372人)、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293人)、得力集团有限公司(286人)。

  此外,昨天我市还举行了2017宁波市大学生就业之星颁奖仪式。记者注意到,10名大学生就业之星平均年龄为27.4周岁;最高年薪50万元、最低年薪15万元,平均年薪达到25.8万元,较上届(平均18万元)提升7.8万元。


标签: 宁波;高校毕业生;股权激励;吸引人才;薪酬;企事业单位;毕业生;事业编制;春节;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