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内在动力缺失 外来竞争激烈 社会力量办体育何时复苏?
2018-01-29 09:44:55 来源: 宁波日报 汤丹文

  新春将近,《宁波日报》报文体新闻版的《社会力量办体育》系列报道也将近尾声,想必读者也充分感受到了宁波社会力量在体育事业和健康宁波建设中所起到的作用。但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在成绩背后,一些从业者的深深担忧和困惑也确实存在。  

  宁波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单位包括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体育类企业和在民政部门注册的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特别是后者,作为社会组织类型之一,前些年为宁波群众体育的繁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毋庸讳言,内在发展动力严重不足特别是办体育的资金来源成问题,深深困扰着一些宁波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从业者。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尽管是实体性的非营利组织,但许多体育活动和赛事是以创造社会效益为主,经济效益很少;办赛做事情需要团队,培养团队需要经费,活动也需资金,而一些民非的经费来源一般只能靠自筹。不赢利可以,但总得生存下去。 

  2012年以来,宁波市政府连续出台政策促进和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但从经营者反馈的情况看,在不同行业、不同层面均存在扶持政策落地困难的问题。有的经营者反映,国家层面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很支持,但地方层面对中小体育企业的引导和支持则相对欠缺,政策指定的方向跟本地市民需求有脱节;体育产业引导资金,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难以享受,相当部分的体育俱乐部被拒之门外。还有一些处于初创时期的企业经营者反映,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得到贷款比较困难,而新的体育融资平台尚未建立,没有资金作为依托,很难做大做强。  

  一位体育民办非企业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前形势下,体育民办非企业单位要生存,比较现实的就是承接有收入来源的赛事和活动项目,特别是政府采购项目。然而在市场竞争中,本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处于不利地位,在活动承接方面处于劣势地位。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宁波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和活动承办者出现了许多外地体育赛事公司的身影,甚至宁波一些传统的群体活动也由外地的公司来操作。  

  虽然宁波不少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通过了民政部门的等级认证并进入民间组织政府采购名录等,但承接政府采购体育项目上的优势很小。一些从业者认为,体育赛事和活动列入政府采购是一种趋势,但能否对本地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者能有所保护倾斜呢,以便于他们做大做强?“中国进入WTO还会要求多方面的一定期限的保护,作为宁波的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如何经得起一些外地大型企业的冲击?”一位从业者这样告诉记者,这不是提倡地方保护主义,而是从近几年的办赛实践和效果中得出的判断。一些事实可以证明,本地社会组织更多会实事求是地考虑体育项目的真正效果,而外地机构更多地考虑经济收益,有的只要拿到钱甚至不怕做一单就“走人”。所以,经常是项目采购时,外来者比本地企业说的好听得多,公关能力也强,拿到项目的机会也大得多,真正实施起来有时却大打折扣。“这种‘外来和尚好念经’的观念,能否改一改?”  

  如何发挥协会等体育社团在社会力量办体育中的作用,也是一个待解的难题。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吴晓军在秘书长这一岗位上已足足做了15年。对此现象,他也表示很无奈:“并不是我想这么做,而是这个基本要“倒贴”的位置,很少有人愿意来做。”他表示,自行车运动协会不像别的一些协会那样,可以利用培训办班来取得生存发展的资金。“现在协会不要说培训团队了,要养一个修车师傅也要千辛万苦,想尽办法。”  

  一些有识之士对解决这些问题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对策:政府层面的体育活动和赛事,应积极鼓励宁波本地有资质的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或中小企业参与政府购买的服务项目,切实提升本地企业社会体育服务水平;充分运用好宁波市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让这些资金更多向正在发展中的本地体育类民办非或中小企业倾斜;每年定期举办体育产业项目推介会,为体育类民办非或中小企业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打造体育社会组织评级体系,出台并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相关部门协同税务等部门,使得相关优惠政策得到贯彻执行;对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或中小企业负责人开展政策培训,协助他们与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支持新兴体育项目在宁波的开展……  

  记者认为,除了上述对策之外,温州等地开展的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经验,宁波也可以借鉴。温州的凯胜小球运动俱乐部探索出来的“协会+公司+俱乐部”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模式也许更具可操作性。这个凯胜小球运动俱乐部的门口,除了挂有俱乐部的标牌外,还挂着苍南县灵溪镇乒乓球协会的牌子。而俱乐部背后是温州市较早由私人投资,拥有独立产权的体育类私营企业。该俱乐部如今不仅是当地居民日常进行体育锻炼的根据地,每年还通过协会组织承办各类体育赛事近百场。公司化的运作模式,加上协会组织的赛事活动,让俱乐部有了充足的经济支持,让全民健身的进一步推广呈现良性发展。记者认为,这种从体制上的根本改变和创新,可谓釜底抽薪,满盘皆活。 

  而对于体育部门而言,记者认为,除了进一步取消并规范体育审批各类事项,更要培育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各类主体,强化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服务保障,健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监管制度,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规范。只有从根子上改革体育管理体制,才能为宁波社会力量办体育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提供保障。




标签: 体育;社会力量;企业单位;从业者;体育产业;俱乐部;体育赛事;政府采购;体育项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