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现在稍稍“喘口气” 宁波31日又有雨或雨夹雪
2018-01-29 09:00:55 来源: 现代金报

  宁波城市天气

  今日 阴转多云 -1℃—4℃

  明日 多云转阴 -2℃—6℃

  空气质量状况:良,Ⅱ级

  首要污染物:PM2.5

  俗话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本该是看柳的季节,但宁波的天气,却依旧在雨雪天气中频繁切换,一会儿雨,一会儿雪,一会儿又是雨夹雪。截至昨日16:00,宁波各高速路段所有危险品车一律禁止上高速,20座(含)以上客车(除短途班车以外)禁止上高速;杭甬高速往杭州方向辖区宁波段进口(大隐、余姚、牟山)关闭,余姚出口分流。

  昨天凌晨,宁波市城管部门再次组织巡查,特别是对高架、匝道、桥梁、供水、供气进行了重点巡查;昨天上午,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启动雨雪冰冻III级响应,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和抗击雨雪冰冻各项工作……

  □通讯员 陈华伟 刘拥军 郭腾达 王幕宾

  金报记者 薛曹盛 张培坚 陈嫣然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预报

  今明短暂停歇后,又有雨雪天气袭来

  27日夜里,宁波普降中雨,其中慈溪、余姚后半夜降雪,并有1~2厘米积雪。昨天,北部地区阴有雨夹雪或雪;其他地区阴有雨或雨夹雪,傍晚转雨夹雪或雪;山区阴有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到大,并有新增积雪。今天雪止转阴到多云,30日多云转阴。短暂停歇以后,会有第三波的雨雪天气袭来。30日后半夜到31日有雨或雨夹雪,山区雨夹雪或雪,2月1日起天气转晴。

  受冷空气影响,最近几天气温较低,最低温都在零度以下。到底冷到什么地步?套用这几天网络新晋气象段子手、央视主播朱广权的话,可能会冷到“当你在被窝里睡得正香时,到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上厕所就是出差到遥远的边疆……”

  昨天16时,宁波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受低温和降雪影响,昨天夜里到今天,宁波气温和路面温度将降至0℃以下,山区道路结冰仍将持续,部分平原地区道路还将出现道路结冰。提醒市民,外出一定要安全驾驶,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应对

  城管重点巡查高架、桥梁、供水、供气

  1月26日—27日城区降雪期间,宁波市区两级城管和市政、园林、环卫、供水等部门出动1万余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清除城区重要路段、桥梁、高架等区域积雪3000吨。

  1月28日凌晨,宁波市城管部门又再次组织巡查,特别是对高架、桥梁、供水、供气进行了重点巡查。截至昨日中午12时,全市城管系统在岗备勤2376人,出动巡查、处置人员1015人次,组织环卫工人8343人次,出动巡查车辆204辆次,目前中心城区高架、桥梁无结冰积雪情况。城区供水、供气正常,道路交通正常(目前临时封闭大剧院人行栈桥一座、滨江公园空中走廊一座及绿岛公园天桥一座),未发生因低温天气引起的重大管网破损。

  接下来,城管部门将密切关注气象信息,继续加强重点设施巡检排查,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供气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城市道路在极端状况下的保通能力。

  宁波电网昨启动雨雪冰冻III级响应

  为确保恶劣天气的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1月28日上午,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迅速启动雨雪冰冻III级响应。

  宁波供电公司重点完成对山区易覆冰区域输配电线路特巡工作,巡视输配电线路1262条,共8185公里,现场检查了61处观冰点,累计出动运行人员1287人次,车辆556车次,累计修剪砍伐输配电线路通道树障8000多棵。

  公司14支1500人的应急抢修队伍,抢修车辆,应急发电车,应急照明设施和各项抢修物资准备就绪。相关单位迅速开展雨雪冰冻天气巡视、观冰除冰、交通运输、抢修工作。

  截至目前,宁波主网运行正常,未发生覆冰断线、倒塔等电网故障情况。28日凌晨2:40,宁波海曙发生1条10千伏线路故障,涉及16台公变和2台专变,停电用户150户,目前已恢复送电。

  特写

  记者跟随电力工人

  雪中巡山

  1月26日,四明山余脉的余姚燕窝山上白雪皑皑,原本身形傲然的毛竹此时都被积雪、冰凌压弯了腰。早上7点半,余姚供电公司城南供电所近40位巡线工人陆续出发奔赴燕窝山,开始一天的电力巡线、抢修工作。

  冬季降雪时,漫山遍野的竹子成为输电线的最大“杀手”。临近输电线生长的竹子被雪压弯、折断时很容易把电线刮断,化雪时猛然弹起的竹子也会把电线给打断。看到一片竹子倒伏向旁边的输电线,巡线工人龙勇福和工友韩水龙艰难地爬上一段雪坡,拨开垂到面前的竹叶,两人各自站稳,韩水龙抓住竹梢,龙勇福则挥动着手中的砍刀,将竹头砍去。一松手,竹子如释重负般地立即挺直了身形,将竹叶上的积雪抖落下来,洋洋洒洒飞向两人的脖颈间。“砍竹头时一定要注意站位,削头后的竹尖放手时像利箭一样,几年前我们亲眼看见一位村民被划破脖子而丧命……”谈及往事,做电力巡线工作近12年的龙勇福唏嘘不已。

  不远处有个敬老院因线路被竹子压断而停电,里面住着40余位老人,如果天黑前不能及时供电取暖,会危及老人们的身体健康。龙勇福和工友加快了赶工的步伐,有的负责清理竹子,有的忙着寻找故障点,进行抢修。经过紧张的抢修,下午4点多时敬老院恢复供电,巡线工人们都松了口气。回去时,在颠簸的车厢里,大家开始闭目休息,他们知道,第二天一早,又有艰巨的任务等待着他们……


标签: 宁波;城市天气;雨夹雪;余姚;竹子;巡查;雨雪天气;积雪;供电公司;雨雪冰冻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