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两件国宝:唐琴"万工轿"和"彩凤鸣"岐惊艳全国
2018-01-29 09:39:01 来源: 宁波日报 崔小明

  昨晚,来自宁波的两件国宝“万工轿”和“彩凤鸣岐”唐琴双双亮相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除了这两件国宝,宁波传统民俗“十里红妆”等也惊艳了全国观众。  

  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与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9家博物馆(院)联合举办,并邀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文物故事。昨晚首先亮相的 “万工轿”是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这顶轿子耗费了一万多个工时,故称“万工轿”,它采用榫卯结构联结,没有一枚钉子,由几百片可拆卸的花板组成。“万工轿”的“国宝守护人”是著名青年演员任重、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总导演王晓鹰和原主演殷硕。任重等首先通过情景剧表演了“万工轿”的起源,表现了宁波商人的诚信品质和匠人精神。随后,殷硕上场,作为曾经的宁波市演艺集团的一名舞蹈演员,她因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一炮走红。她讲述了当时受“万工轿”启发参与创作《十里红妆·女儿梦》的过程。王晓鹰回顾了到浙江省博物馆采风时,第一次看到“万工轿”的震撼场面。他向全国观众介绍了“万工轿”的金碧辉煌,说就如一座微型的宫殿。他清楚地记得“万工轿”上的雕刻主题有天官赐福、麒麟送子、魁星点斗、独占鳌头以及《水浒传》《西厢记》《荆钗记》《拾玉镯》等戏曲场景。王晓鹰的介绍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彩凤鸣岐”唐琴是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原藏在北仑大碶东岙的徐桴故居“塔峙圃”,1953年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彩凤鸣岐”唐琴的“国宝守护人”是著名演员孙淳。孙淳首先“穿越”到了唐代,成为“彩凤鸣岐”制作者雷威。他与唐玄宗的一场戏显示了音乐家的独特风骨。随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的代表性传承人丁承运和浙江省博物馆工艺部主任范珮玲亮相,他们讲述了具有1300年历史的“彩凤鸣岐”“活化”过程中惊心动魄的故事。   

  宁波的国宝亮相央视的画面昨晚在很多宁波人的朋友圈刷屏,大家为宁波优秀传统文化感到自豪。




标签: 浙江省;博物馆;国宝;工轿;宁波;国家宝藏;彩凤鸣;舞剧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