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市民被骗子洗脑躲着真警察 一场抢时间的紧张交锋
2018-01-29 09:06:17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郑静 记者 陶倪

  电话里和上门的,都说自己是警察,对方是骗子,该相信谁?

  1月23日,宁波市反诈中心成功制止一起特大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使得已被骗子深度“洗脑”的当事人免遭115万元损失。昨日,记者采访相关人员,记录这持续五小时的攻防战。 

  ●当天上午10点20分左右

  宁波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接到警情,一个手机号码136开头的机主可能正在遭受诈骗。

  回访劝阻小组民警立即进行电话回访,但对方一直无人接听,短信提醒也没有回音,民警赶紧向市反诈中心汇报。

  ●10点50分

  经信息研判,疑似受害人张某的身份很快得到确认,反诈中心民警联系上张某在上海的丈夫和儿子,一方面要求他们联系亲戚寻人,另一方面下达人工干预联勤指令,要求张某家所在辖区的派出所立即开展落地查找劝阻工作。

  南门派出所值班民警黄辰接到指令后,立即赶到张某位于海曙万安小区的家中。

  张某家中大门紧闭,会不会已经去银行汇款了?黄辰前往附近几家银行,在咏归路一家银行询问工作人员时,正好碰到了来寻人的张某丈夫的姐姐。一直找不到人,黄辰只好先带张某丈夫的姐姐回派出所,与此同时,回访劝阻小组仍不间断地给张某打电话。

  ●下午1点30分

  张某的另一亲属向邻近江北公安分局求助。

  刑侦大队民警夏世敏负责反诈工作,对各类诈骗案件了然于胸。“她的手机在12点多已经关机,真是急死人了!”从家属焦虑的话语中,夏世敏预判,张某很有可能另外又办理了一个手机号!

  ●下午1点40分

  夏世敏查到,果然就在前一天,张某办了一张178开头的电话卡。

  回访劝阻小组再次对这个新号码进行电话回访,但对方一直占线状态。

  ●下午2点10分

  反诈中心采取措施后,不间断拨打这个新号码,可张某一直拒接,就连她丈夫的电话也不接听。

  民警判断,张某极可能已被洗脑,被诈骗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紧急时刻,夏世敏联系上张某的儿子,询问其母亲名下有几张银行卡。另一边,反诈中心也正在对张某名下有存款的银行卡进行查找、布控。

  ●下午2点30分

  经家属授权同意,反诈中心对张某银行卡进行干预:紧急止付。

  另一边,张某正按照骗子指示操作,新开的一个银行网银U盾也已经插在电脑上。因为对电话那头的“武汉警察”深信不疑,张某让对方远程操作她的电脑,自己按对方要求回避,不看具体操作过程。

  就在张某的银行卡被紧急止付后几分钟,张某按要求把银行卡验证码发给对方。没多久,“武汉警察”再次来电,说她的银行卡已经冻结,钱取不出来了。

  张某还以为是对方冻结的,更加深信不疑。因此,在“武汉警察”说有当地警察上门抓她,叫她赶紧出门躲起来时,张某信以为真,连插在电脑上的银行网银U盾都没拔下来,就慌忙带着3张银行卡跑出门。

  ●下午2点45分

  反诈中心通过对张某的新号码进行研判,发现她就在自家附近。与此同时,还在派出所查看监控录像的张某丈夫的姐姐也终于打通电话,张某只是匆忙说了句“我在家里”就挂断了。

  ●下午3点左右

  夏世敏在小区门口堵住了正要出门躲藏的张某。虽然夏世敏拿出警官证,张某也不相信面前的真警察,以为对方是来她家搜集她的“犯罪证据”的,磨蹭半天才打开家门,又趁民警换鞋之际突然冲进房门,从电脑上拔出银行网银U盾藏匿起来。

  夏世敏告诉她,对方是冒充警察的骗子,钱可能被骗走了。但张某一点也不信,一直回避问话,就连亲属劝说也听不进去。夏世敏知道张某这样被深度“洗脑”的受害人,一时半会脑子转不过弯来。因此,他嘱咐亲属不让张某独处或出门,收缴她的银行卡,并对她进行心理疏导。

  幸好,张某丈夫当晚连夜从上海赶回,并在民警配合下反复对妻子进行劝导,张某这才相信打电话给她的“武汉警察”是冒牌货,自己上当受骗了。


标签: 银行卡;警察;骗子;电话;丈夫;民警;银行;宁波市;武汉;电脑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