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央视《成功之路》来甬拍摄 讲述邵逸夫和企业家的故事
2018-01-26 08:50:35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顾玉润 金报记者 吴丹娜

  2014年1月宁波帮杰出代表邵逸夫逝世,宁波启润影视负责人李启涵自己出资从举办追悼会、出书到拍摄纪录片前不久在央视播出,四年来一直坚持做纪念邵逸夫的公益活动。有关邵逸夫和李启涵的故事,央视《成功之路》栏目组昨天已在宁波完成拍摄并返京,该节目预计春节前后将在央视7套播出。

  他用坚持打动了栏目总导演

  《成功之路》是央视推出的一档弘扬中国正能量、全面展现中国各行业、各领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光辉形象的栏目。栏目总导演兼制片人李长征介绍,摄制组之所以这次千里迢迢来宁波,拍摄启润影视这家甬企的精神风貌,是因为发生在邵逸夫和李启涵身上的故事打动了他。

  “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成为慈善家,邵逸夫先生在这两方面都做到了旁人难以企及的高度,让我们为之敬佩。前不久我在北京得知,在邵逸夫先生逝世四年的时间里,宁波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一直坚持做宣传他、纪念他的公益活动,我们很想知道这两人之间有着什么样的故事。”李长征说,正是这个念头促使他和摄制组有了这次宁波行。

  在宁波拍摄期间,摄制组在邵逸夫故居、邵逸夫纪念馆、宁波大学逸夫楼等实地取景,还采访了邵逸夫在甬亲属,真实记录了这位宁波帮杰出代表生前的点点滴滴,同时也把李启涵和邵逸夫的故事在片中娓娓道来。

  他看到招聘报名群演

  李长征所好奇的宁波企业家李启涵,早年从事纺织辅料经营,在服装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却萌生了转型影视产业的梦想。李启涵昨天一听到是金报记者采访,笑着表示自己和金报“缘分不浅”——2011年,李启涵在《现代金报》上看到电视连续剧《郑氏十七房》摄制组招聘群演的消息,竟然生意也不要做了,报名参选群演。经过面试、复试,首次“触电”在剧中一人分饰了家族族长、钱业会馆会长、海外华商等三个角色。2012年,他成立了启润影视,投身于文化产业。至今,启润影视出品多部优秀作品,其中66集神话古装电视剧《布袋和尚新传》已荣获第三届中美电视节“最佳古装电视剧”奖。

  说到自己和邵逸夫先生的故事,李启涵表示还要从1987年的4月18日说起。当天,在宁波大学筹建处工作的李启涵接待了第一次前往宁波大学考察的邵逸夫,“邵逸夫先生当时身穿浅蓝色长衫、脚穿黑色布鞋,朴实节俭、平易近人,让我非常震撼。”2014年1月邵逸夫逝世,仅与邵逸夫先生有一面之缘的李启涵便毅然决定要为纪念邵逸夫做些公益纪念活动。他连续四年举行各类纪念邵逸夫的公益活动,比如举办规模庞大的社会各界追思会、出版《邵逸夫纪念文集》、开展“邵逸夫经典影片公益展映”、捐赠邵逸夫汉白玉雕像、拍摄纪录片《逸夫传奇》、筹拍电影《百年逸夫》等。李启涵说,这四年来,举办这些活动前后花费好几百万元。但他认为,“作为一名影视人,邵逸夫的家乡人,我们如果不宣传他那实在说不过去,希望有更多人来关注到这位大爱、慈爱的宁波帮杰出代表。”据悉,接下来,他还计划筹建邵逸夫电影博物馆、成立邵逸夫文化研究会。


标签: 邵逸夫;导演;宁波;杰出代表;拍摄;影视;公益;故事;纪念;摄制组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