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冲破束缚 轻装上阵地干 以创新打破城中村“藩篱”
2019-01-15 09:24:5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时间孕育着希望,希望带来了改变。2018年悄然离去,“拆出120万平方米城市发展新空间”的承诺,如今已然兑现。萦绕在丽水发展道路上的“丽水之困”,也在“丽水之干”的旗帜下,迎刃而解。

  长期以来,山城丽水都为“地”所困。土地不足,成为制约丽水发展的一道“藩篱”,拓展城市空间也成为了丽水的当务之急。进行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成为了解开“丽水之困”最有力的“武器”。

  然而,市区在2008年江滨区块大规模旧城改造后,10年时间都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只有结合重点项目进行的零星拆迁,10年的拆迁总量不过120万平方米。彼时,全省各市已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的改造任务,留给丽水的时间和机会所剩无几。

  一边是棚改政策趋紧,丽水城中村改造情况复杂,一边是群众居住环境改善、城市有机更新、大花园建设的迫切需要,改与不改,成为了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不改,何以求发展?不改,何以谋未来?”市委、市政府权衡之下,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决定开展丽水史上最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

  可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不仅是前所未有的“拆迁量”,还有一个个的历史难题——市区范围国土收储的土地中,还有56宗土地未实现净地,无法使用;还有20户左右的滞拆户,遍布市区的各个地块; 4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中,10年以上的遗留项目就有8个,遗留时间最长的水东老村长达25年。

  创新,让城中村里的“旧藩篱”被一根根拔掉。

  作为一项彻头彻尾的群众工作,市区城中村改造一改往日的工作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一线思维,建立了一整套运转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

  每周召开的办公会议让指挥在一线;市、区指挥部联席会议制度让决策在一线;督查考核制度和“捆绑考核”制度确保督查在一线;涉改事项交办制度和涉改公职人员配合征收交办制度让问题解决在一线。

  在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机制下,一大批行之有效、行之高效的创新举措,被运用到了一线工作当中。为了解决拆迁后的安置问题,丽水市创新推出了房票政策,让百姓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让群众能够购买到心仪的好房源;全新开发的阳光征收系统,让丽水征收在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平台下稳步推进;首例远程视频公证,让身在千里之外的征收户免去来回奔波,畅享家乡好政策。

  活的机制,催生了一大批灵活有效的工作方法。四个一遍、民情地图、三三工作机制、关下五连模式、塘山脚四促法……这些直达群众心坎的工作方式,让丽水征收的温度与速度并存。

  “市委、市政府的决心与魄力,无疑是我们的坚强后盾,这份意志让我们能轻装上阵走、甩开膀子干,全力以赴博丽水明天。”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都说征收难,可在丽水,这件难办的差事却成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创新地”“试验田”,让“丽水之干”能干在百姓心上,干出百姓福祉。

  截至目前,市区城中村改造累计签约5383户,签约率99.9%;累计腾空5344户,腾空率99.1%;累计拆除 168.2247 万平方米,签约和腾空均已进入尾声。这些从城市中“挤”出来的空间,也即将实现蜕变,成为散落在丽水大花园中的一颗颗生态明珠。

  

标签: 丽水;城中村;丽水之干;丽水之困;发展道路;改造;拆迁;城市发展;征收;市政府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