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老外”喜欢的丽水美食排行 蚕豆饭是他们的最爱
2019-01-14 10:41:15 来源: 处州晚报 记者 吕恺

  缙云烧饼、泡精肉、卷饼、知了、黄粿、麻糍、稀卤鱿鱼……对于丽水人来说,这些本地特色美食很熟悉,也成为了招待外地朋友的必点美食。那么,对于生活在丽水的外国友人,他们喜欢吃这些丽水美食吗?最喜欢吃的又是什么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94.7%的“老外”喜欢丽水美食

  你喜欢吃丽水的美食吗?日前,记者选取了生活在丽水的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作为调查样本,以问卷的形式收集他们对丽水美食喜好程度。在这些被调查的外国友人中,有来自非洲津巴布韦、喀麦隆、加纳的,也有南美洲哥伦比亚的,他们有从事英语教学十多年的外教,也有在丽水学院学习一、两年的留学生,调查对象均在丽水生活四个月以上。

  调查结果显示,在113名调查对象中,78名外国友人表示非常喜欢吃丽水美食,29名外国友人喜欢吃,高达94.7%的外国友人喜欢丽水美食,仅有6名不喜欢吃丽水美食。

  此外,在问卷中,记者图文并茂地设计了一道题为“以下哪些丽水美食你曾吃过?”选项包括缙云烧饼、蚕豆饭、卷饼、泡精肉、稀卤鱿鱼、麻糍、知了、遂昌烤薯、庆元黄粿、清明粿。在这道题中的丽水美食,不同的外国友人都选择了各自曾品尝过的丽水美食,各样美食均被选择。

  而在回答上述丽水特色美食最喜欢的三道时,他们的选择就五花八门了。根据统计,共有91名外国友人选择了蚕豆饭,高居榜首。有83名外国友人选择了缙云烧饼,排名第二,还有69名外国友人选择了卷饼,位列第三。之后依次是庆元黄粿、遂昌烤薯、麻糍、泡精肉、稀卤鱿鱼、清明粿、知了。

  80%的“老外”喜欢吃“rice”

  在记者设计的中英文调查问卷中,外国友人填写“喜欢吃哪些丽水美食”这题时,有91人选择了蚕豆饭,也有52人选择了庆元黄粿。记者发现,蚕豆饭的英文为“broad bean rice”,庆元黄粿的英文为“yellow rice cake of qingyuan”,这两个词语的英文翻译里均有“rice”,可见他们还是非常喜欢吃米饭的。

  在丽水学院学习护理专业的留学生Van就很喜欢吃米饭。面色黝黑,一笑露出两排雪白牙齿的Van十分开朗。他的中文名字叫“王可”,在丽水生活一年多时间的他已经很适应现在的生活。对于丽水的美食,他忍不住眉飞色舞,眼睛闪闪发光,对丽水的热爱更是溢于言表。

  “我爱吃rice,好吃,我喜欢!”当记者给他展示蚕豆饭的图片时,Van竖起了大拇指说,我已经习惯中国的米饭了,自己有时候也会和同学一起煮白米饭吃。Van告诉记者,虽然之前在自己国家有吃过米饭,但刚来丽水时,他还是有些入不了口,直到后来在米饭里加入一些调料后,他便喜欢吃了,而且是越来越喜欢。

  另外,Van也知道米饭有很多烧法,“饭里有bean(豆),也有肉,还有water(水)做的,很好吃。” 谈起对米饭的感受,他有限的中文词汇似乎难以表达内心的喜爱之情,看起来有些着急,苦苦思索了一下,又补充了一句:“好吃。”

  之后,经过英语老师的解释,Van在之前吃过牛肉炒饭,也吃过菜泡饭,他都十分喜欢品尝饭类的美食,包括麻糍、黄粿、年糕等。

  Van的同学Lumba kecita malala表示也很喜欢吃米饭。来自津巴布韦的Lumba kecita malala中文名叫“卢比亚”,梳着辫子的她身材高大,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她说,平时都是自己和同学一起煮一些鸡肉吃吃,偶尔也会烧米饭,身边的同学都喜欢吃米饭。

  77%的“老外”吃过缙云烧饼

  除了米饭类美食外,生活在丽水的“老外”对缙云烧饼十分感兴趣。当记者给丽水学院的部分留学生展示缙云烧饼的图片并问他们是否吃过时,他们几乎都点了点头,还说了“Yes”。

  埃塞俄比亚小伙Assefa是这个学期刚到丽水学院留学的,在他到丽水的第二天,学院的同学就带他品尝了一个缙云烧饼。“当时是我第一次见,一个大饼从‘火炉’里烤出来,这能吃吗?”经过老师的翻译,Assefa对第一次见到缙云烧饼时的场景还记忆犹新。后来,同学告诉他,缙云烧饼类似披萨,他才慢慢地去品尝。尝了一口后,他说:“delicious(美味)!”紧接着便把这个缙云烧饼都吃完了。

  现在,Assefa也会自己去学院门口的烧饼店里买缙云烧饼吃。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两天,他又买了一个缙云烧饼回寝室里品尝过。他说,他也有一些埃塞俄比亚的朋友在中国的其他城市留学,放寒假后,如果可以的话,他准备带一些缙云烧饼给他们尝尝。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共有87名生活在丽水的外国友人曾吃过缙云烧饼,其中有48名吃过两个,也有39名吃过三个及以上。

  除了缙云烧饼外,在被调查的“老外”中,他们也喜欢吃卷饼。“卷饼很好吃,想吃什么就放什么,我很喜欢。”来自哥伦比亚的外教Sharon吃过一次卷饼后就爱上了,他说自己第一次吃卷饼是在同事的家里,看到那么多菜后很新奇,他在同事的“指导”下学会了包卷饼,那次一共吃了四个卷饼,现在还对美味的卷饼流连忘返。

标签: 丽水;缙云烧饼;美食;外国友人;喜欢;米饭;调查;精肉;鱿鱼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