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植文明沃土 筑精神高地 紧水滩镇以乡风文明带动乡村振兴
2018-10-25 09:56:1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吴梓嫣 蓝慧中

  日前,一则丽水市政府表彰7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的消息刷爆云和人的朋友圈,云和县紧水滩镇金水坑村村民刘日荣光荣上榜,成为朋友圈里的“大红人”。

  去年10月,刘日荣驾车前往石塘镇长汀村参加同学会,刚到达目的地,便听到周围传来“有人落水了”的呼喊声,情况十分危急。在冰冷的河水前,刘日荣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水中,一只手托着孩子,一只手用力地划着水,铆足了劲将孩子救上岸。

  而在40年前,刘日荣也曾毫不犹豫纵身下水,救下了一名老人。

  刘日荣只是紧水滩镇众多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村民中的代表之一。近年来,该镇以乡风文明为抓手,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全民行动,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着力营造“耕读立身、慈孝齐家”的浓厚氛围,成为云和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

  紧水滩镇党委书记叶府平介绍,镇里建立了“暖心帮扶”护老爱老机制,党员干部、邻居乡亲就近与留守老人“一对一”或“一对多”挂钩结对;深挖慈孝人物、家风家训经典,把好家风好家训与“星级文明户”创建结合起来,把民风建设细化到农村日常生产生活各方面;同时,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习所等作用,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以及自制移风易俗漫画及婚丧喜事陋习治理工作的宣传手册,用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

  “百善孝为先,‘慈孝’作为家风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党员干部品德和政治素养的重要标准。”金水坑村党支部书记叶端伟是村里公认的孝子,家中老母亲不习惯住县城,他坚持每天往返城乡给她送去饭菜及果蔬。除了对父母的孝顺,叶端伟还时常去村里独居老人的家中走走看看,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在叶端伟的倡议下,“孝老爱亲”还被写进了村规民约,村里发展新党员,也要测评发展对象的“慈孝指数”。

  良好的社会风尚,如今在紧水滩镇不断蔓延开来,结出满园“文明之花”。截至目前,该镇共有20余支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开展2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总时长达2000小时,打响了云和“大嫂评分团”“仙宫群团服务志愿队”等志愿服务品牌,成为带动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标签: 紧水滩镇;水坑;见义勇为;党员干部;云和县;先进人物;村民;家风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