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用“幸福秘方”打造乡村“新浪漫” 村民点赞棒棒的
2018-10-24 08:23:16 来源: 今日婺城 记者 朱慧敏

  近日,记者走进了婺城区竹马乡汪山头村。只见这里有着雅致的农家小楼,清澈的村中池塘,精致的景观小品,俨然一幅新农村秀美画卷。当然,对这里的村民来说,不仅村庄景美,自己的生活更美。

  村民点赞一:居家养老,棒棒哒!

  村民汪大爷今年已经80多岁,每当中饭、晚饭的饭点,他就会准时来到村里的居家养老中心,吃上一份荤素搭配、热气腾腾的饭菜。吃完后,再和村里的老人们一起聊聊家常……“这样的生活,不要太有味噢!”汪大爷笑眯着眼,这样形容着自己满满的幸福感。

  据悉,从2014年汪山头村建成居家养老中心以来,已经连续4年给村中7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中餐和晚餐。这一工作,赢得了村民,尤其是老人们的普遍赞誉。

  村民点赞二:党员联邻帮户,棒棒哒!

  事实上,在汪山头村,不仅有让老人们笑眯了眼的居家养老中心,还有让更多村民得到实惠的党员联邻帮户制度。党员联邻帮户是汪山头村的党建特色。该村党支部书记汪谨慎告诉小布:“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将村子进行网格化划分,每个党员都有负责联系的农户,只要农户们有什么困难、矛盾,党员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去解决。”

  的确,近年来,该村通过积极开展党员走村入户活动,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服务群众,展示党员形象,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清扫房前屋后、街头小巷的卫生死角,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在村里的每一项重点工作中,都能看到党员们忙碌的身影。

  村民点赞三:垃圾分类让环境更美,棒棒哒!

  而让汪山头村越变越美的,还有全村人都已经养成的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汪山头村的垃圾分类与别的地方有些不同。在这里,农户的门口看不见那两只印有“可烂”和“不可烂”字样的垃圾桶。

  原来,这个村的农户在家中就已经完成了垃圾分类投放,而且村里规定了固定的垃圾投放时间——每天早上8点前将垃圾放在门口固定位置等待保洁员收集,其余时间都不允许垃圾堆放在门口。

  记者了解到,汪山头村早早地将垃圾分类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等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同时还建立了农户、文明督导员、保洁员、乡村干部互相监督检查的模式,严格考核奖惩制度。每天,由村内妇女组建的垃圾分类督查“娘子军”都会戴着红袖套,挨家挨户监督检查垃圾分类工作。而这样的监督检查工作,她们一做就是四年。

  村美了,人笑了,而这个村追逐幸福的脚步还在继续。村干部说,我们还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美,生活质量变得越来越高,打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浪漫汪山头”。


标签: 村民;山头;垃圾分类;党员;景观小品;养老中心;竹马乡;婺城区;农户;池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