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安溪举办“乡贤文化活动月”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2018-10-24 10:04:22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陈雅雯 通讯员 林煊

  “盘蓝雷钟在广东,出朝原来共祖宗;今下分出各县掌(住),话语讲来都相同……”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原生态畲族特色山歌联谊会在云和县安溪畲族乡下武村举行。来自云和、景宁、松阳等各地的畲民齐聚一堂,载歌载舞,以山歌的形式传承畲族传统文化,这是安溪畲族乡“乡贤文化月”活动的一幕。

  乡村振兴,以文化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振兴是题中应有之义。安溪畲族乡在云和县率先成立乡村振兴乡贤会后,首次以“乡贤活动月”为载体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如本次歌会的全程策划,便是安溪乡乡贤会副会长蓝松梅。蓝松梅是安溪乡下武村人,县级畲族山歌非遗传承人。她说,举办此次山歌联谊会,进一步促进了畲族文化交流,为打响“歌山安溪”探路。蓝松梅还成为了安溪小学畲族传统文化基地聘请的民族老师,定期到学校里免费教孩子们学习畲族山歌、编织畲族彩带。

  蓝义荣是安溪畲族乡的一位乡贤。虽然常年在外,但他却一直心系家乡,在“乡贤活动月”中,他整理了上万字安溪畲族革命故事史料,并计划以漫画形式重现畲族革命故事,筹建“安溪畲族革命展览点”。

  “两年前第一次来到安溪,不仅仅是被这里的风景所打动,更多的是为这里古朴的民风和多彩畲族文化所吸引。”何旭斐是安溪乡“浮生半日”民宿老板,也是安溪乡的新乡贤。虽然在来安溪前从未接触过畲族,但两年来,何旭斐与夫人却成了乡里助力畲族文化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推出系列畲族文化体验游项目,其民宿成为挖掘、丰富、弘扬畲族文化的基地。

  “作为一个畲族乡,我们将结合中心工作,不断以新的载体、形式聚力乡贤力量,加强挖掘与传承畲族文化,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安溪乡负责人表示。

  

标签: 畲族;乡贤;安溪畲族乡;山歌;畲族传统;畲族文化;云和县;振兴;联谊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