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聚焦“五问” 齐推消薄项目 景宁组建“党员消薄先锋队”
2018-10-25 09:08: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海涛 记者 邱建平

  澄照乡”五问“交流比学擂台赛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通讯员 胡海涛 记者 邱建平)青山环绕,烟波浩渺,一条幽静的小道通往郑坑乡惠明茶基地深处。“茶苗的长势很好,这317亩惠民茶园组成一片养眼的绿色风景,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在景宁县郑坑乡柳山村惠明茶基地,20余名郑坑乡党员干部来到郑坑乡村集体联建项目惠明茶基地提升项目现场,督查项目进度,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本次项目督查团的一份子,10月23日,景宁县郑坑乡吴布村党支部20余名党员齐聚一堂,围绕“‘消薄’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完成‘消薄’任务了吗?我们是低水平‘消薄’,还是高水平‘消薄’?我们对于高水平‘消薄’还有什么办法?乡镇强村公司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要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发挥什么作用……”等村集体经济“五问”开展了一次大讨论。

  “关系到村集体的发展,大家的热情都很高,在考察了我们村的浙江省民族干部培训基地、吴布光伏发电等村集体增收项目后,也给我提了很多的发展建议,让我感觉到了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在本次“党员助力消薄”活动中,吴布村党支部书记雷学宝受益良多。

  党员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景宁坚持“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行军”“智囊库”的作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近期,景宁县254个行政村党支部1500名党员,围绕村集体经济“五问”,以村集体经济发展大讨论、村集体项目现场督查等方式,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外出党员也可通过“微信党支部”信息平台,参与到“五问”大讨论当中。

  “全镇7个光伏电站项目尽可能的让偏远村也能入股分红”“‘小咸菜、大经济’,东坑咸菜要有更加标准化的生产方式”“东坑的白茶要持续走向精品化和标准化”…在东坑镇村集体经济“五问”大讨论活动当日,便收到了党员干部的消薄建议170余条。

  抓实村集体增收项目,实现多渠道“引水、蓄水”。今年以来,景宁打响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百日攻坚战,紧盯项目做足文章,推动全县5个县级统筹项目、42个乡镇联建项目、89个村集体单建项目建设,136个村集体增收项目共计投资达1.9亿元。

  大均乡大赤坑村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集体经济增收”五问“大讨论

  项目推进要速度更要质量。景宁依托党员队伍力量,组建了254支“党员消薄先锋队”,在项目前期督进度、项目中期督质量、项目后期督效益,确保每个村级集体发展项目有人帮、有人管、有人督。今年以来,景宁254支“党员消薄先锋队”围绕136个村集体增收项目、21个新增物业项目开展了一轮集中督查,发展并整改问题187个。

  为保障项目早日落地、早日见效。景宁打出半月例会、半月通报、每月督查、后进约谈等一系列“组合拳”,并把“消薄”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分值和领导干部、村社干部实绩考核,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激发党员干部投身“消薄”的干事热情。截至10月中旬,景宁136个项目中,已完成县级联建项目3个、乡镇联建项目25个、村级单建项目76个,为推进“消薄”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集体经济;郑坑乡;督查;党员干部;澄照乡;党员;基地;增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