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居民平均寿命80.06岁 2017丽水市公众健康报告发布
2018-09-27 10:00:0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子靖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高水平推进健康丽水建设,昨日上午,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7年度丽水市公众健康报告》主要指标新闻发布会,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周一红详细介绍了2017年度丽水市公众健康主要指标内容、影响公众健康的主要因素及维护公众健康的下一步措施。

  2017年度,丽水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80.06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6.7岁)3.36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8.6岁)1.46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83%,比全省平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3.03%,高出了2.8个百分点。居民死亡的前五位原因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意外死亡。慢性病是主要原因,占总死亡的81.6%。

  环境条件是影响公众健康水平的重要因素。2017年,丽水市登革热蚊媒监测布雷图指数(BI)月均BI最低月份为4月6.82,为全省最低水平;最高月份为7月18.83,全省第5位。今年年初,丽水市提出各县(市、区)开展创建试点村,目前,全市共有12个无蚊村创建点。

  根据报告,丽水市公众健康与不良生活方式因素密切相关,如不合理膳食、吸烟情况、缺乏锻炼及体重超重等。丽水市每人每天平均盐摄入量达13.74克,日均植物油摄入量为48.67克,超过中国膳食宝塔推荐的盐(6克以下)、油(25克以下)建议;丽水市18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0.25%,男性吸烟率达到47.2%,被动吸烟比例达54.4%;丽水市参加体育锻炼的居民为29.8%,男性占26.1%,女性占32.5%,其中14.0%的居民能达到每日身体活动6000步以上当量率;丽水市成人超重率为32.2%、肥胖率为10.47%。

  下一步,市卫计委和市疾控中心将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方针,致力于推动建立高效能的“健康丽水”政府组织管理体系,全面普及合理膳食知识,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推进建立全覆盖、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积极探索“健共体”创建模式,积极引入健康适宜技术应用于美丽乡村、民宿、农家乐建设等,全方位推进健康丽水建设工作。

标签: 丽水市;健康;市卫生计生委;健康报告;健康中国;指标内容;居民;发布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