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垃圾“扫码”追溯 龙游溪口探索“村情通+垃圾分类”模式
2018-09-26 09:14:36 来源: 衢州日报 蓝正伟 求张锋

  中秋佳节,龙游县溪口镇翠竹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温秀娟没有休息,早上6点就在小区里挨个“翻”垃圾桶,检查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还上门到那些常年在外工作中秋回来过节的居民家里,宣传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措施。

  翠竹小区是我省典型的下山脱贫和异地搬迁集聚小区,共有710户居民,当前已入住296户,他们生活习惯、生产方式各不相同,从农民到居民、从分散到集中,农民集聚小区管理一直是个难题,但走进翠竹小区,这里的环境卫生面貌让人眼前一亮,垃圾分类也走在了城区小区的前面。

  翠竹小区里的居民普遍起得比较早,37号楼的袁荣森早上7点就来扔垃圾,他将餐厨垃圾倒入相应垃圾桶,空袋子扔进了另一个不可回收的垃圾桶里,手里的电池则送到了专门的回收站。

  “住山里的时候垃圾乱扔没人管,现在这里管得比城里女儿家的小区还要严格,好在大家都习惯了。”袁荣森告诉笔者,小区里有严格的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建筑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一共有六种分类,还规定了统一的投放时间。

  “每一个楼层下面的垃圾桶都有一个二维码,工作人员可根据二维码追溯到丢垃圾的楼层,进而调查了解各家的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线下的动态巡查和‘村情通’平台实时互动,分类情况好坏直接体现在红黑榜上,与居民积分挂钩。”温秀娟说,前不久10号楼装修时楼道内卫生不整洁,群众举报在“村情通”,业主很快督促装修人员改正了乱丢垃圾行为。

  比起怎么分类,“村情通+垃圾分类”模式探索更重要的是激发主体意识和健全运行及管理体系。刚开始,小区居民对乱搭乱建、毁绿种菜、乱扔垃圾等行为不以为然,依旧延续着过往的粗放式生活状态。溪口镇联动小区党支部、物业管理和综合执法,每月组织上门宣传,指导垃圾分类等工作,积极推行“组团联社”“党员联户”“支部联格”和“村情通”,促进小区自治自管、共治常管,楼上楼下、左邻右舍和联区联户共治共荣,人人争做小区主人,维护居住环境。

  “溪口镇一直将垃圾治理作为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充分利用‘村情通+垃圾分类’主平台,全力推进‘垃圾革命’。”溪口镇组织委员方利民相告,目前,全镇基本实现垃圾减量、垃圾分类行政村全覆盖、终端处理设施及兑换超市全覆盖,基本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置系统,启动全域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市场化“一把扫帚”,编制“村(商)情通+垃圾分类”专项提升方案,完善了垃圾分类工作链,形成完整闭环。

  据了解,溪口镇全年保洁市场化运作、设施添置和终端建设等投入超过260万元,有力推动垃圾分类、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标签: 垃圾分类;溪口镇;垃圾桶;翠竹;居民;物业管理;垃圾;小区;翠竹小区;工作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