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走进一扇门办齐所有事 庆元建立“365+小”新机制
2018-09-27 09:54:5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张宇帆

  “沿溪违章建筑已经拆除!我们准备这样改建花坛小品……”9月17日上午,张村乡副乡长范祖飞拿着效果图,从庆元县乡村振兴办的“三改一拆”组刚走出来,就转进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组,探讨拆后重建工作。作为该乡分管“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的副乡长,范祖飞仅用了20多分钟,就把所有工作对接交流完成。

  “一个‘乡村振兴’办,综合实施了‘365+小’的办公模式,让我们乡干部少跑路,乡村治理出实效。”范祖飞说,走进庆元县“乡村振兴”办一扇门,就能办齐庆元乡村环境整治所有事。庆元乡村振兴“365+小”,即通过组建乡村振兴办公室,将原有“三改一拆”办、“六边三化三美”办、“五水共治”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这四大机构合并为一,内设四个专项工作组,集中力量办公,改变各自为战的局面,既与相关部门融合联动,又实现四项工作的统筹推进,做到立体式构架、实体化运作、交叉式管理。

  “环境综合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内容,整合各部门资源十分必要。”庆元县“乡村振兴”办综合组副组长周宗敏分析说,四大专项工作虽自成体系,但都属于城乡二元环境综合整治范畴,应统筹融合,全面发展,以便更好地干在实处。

  “水污染问题看似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在“乡村振兴”办成立前,王志亮是庆元“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他认为,需统筹“五水共治”办、“三改一拆”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三个机构,水岸同治才能实现水环境的全面治理。

  9月5日,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新民带着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到左溪镇、荷地镇现场办公。调研组对左溪镇治水、“六三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出工作指导,更在荷地镇讨论解决“荷地无河”的环境治理问题,全面支持镇党委政府“修明河入镇”的乡村振兴创意和水岸同治的金点子。

  成立4个月来,“乡村振兴”办共组团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9次,平均每月只有两次,让乡一级共减少相关接待工作24次,共协商解决问题46个,比整合前发现、解决问题更多。

  “目标精准、路径正确、结果导向,庆元建立‘365+小’工作模式,立志打破乡村环境整治‘九龙治水’格局。”刘新民表示,“365+小”如同把五根“手指”,捏成了一只“拳头”,共同助推乡村振兴。

标签: 小城镇;整治;庆元县;三改一拆;副乡长;工作;六边三化三美;乡村振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