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群策群力共打造 东阳三单乡着力做好“平安文章”
2018-09-27 09:14: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益晓 见习记者 卢师慧

  加强检查、推进防控、深化宣传,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东阳市三单乡提早谋划,部署了一系列平安三单建设活动,做好节假日期间特殊事项的应急处置和防范。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三单乡在社会综合治理上,立足“平安”两字,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在努力实现“治安良好、矛盾减少、社会稳定、睦邻和谐”上可圈可点,平安建设任务落实有力、反邪教专项整治新招迭出、“平安边界”打造特色明显。

  “安全重于泰山,用责任赢得平安,保三单平安,是我们致力追求的。”昨天,三单乡党委书记郭立成表示,打造“平安三单”永远在路上。

  24项任务到点到线

  平安建设群策群力

  “来料加工点,牵头单位妇联,配合单位安监所,责任人吴丹青、金韧,责任领导张凯、徐小兵。”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份三单乡平安建设任务落实分解表,对24个任务进行了落实分解,十分细致。

  “说到底,每一项综治工作都关乎群众平安,到点到线的责任落实,能促进大家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提高工作效率。”三单乡人大主席李阳说。

  三单乡综治办有关负责人方楠是6月份从平原乡镇调到三单乡的。“原以为这里的工作会相对轻松呢!”他笑着说,其实并没有,综治工作量大面广,只有大家亲力亲为,才能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中。“前不久,我们发现学校门口一小卖部存在超范围经营现象,事关孩子的健康。”他说,相关线上的工作人员对此十分重视,当即前往检查,并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店主进行整改。

  据悉,对这24项工作任务,三单乡还组织人员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后,要求相关人员限时整改,并继续开展复查。”李阳说,检查时还会邀请人大代表、党员等一起参与监督,提高公众对综治工作的参与度。

  坚持标本兼治

  “反邪教+”有成效

  前不久,金华召开全市邪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郭立成在会上作了发言。“标本兼治,群策群力,营造基层反邪教工作良好的氛围。”昨天,他表示,“打造一方净土,给百姓一个祥和美丽的三单。”

  记者在三单村入口公园处看到,反邪教知识宣传内容丰富,且十分接地气。“小公园人来人往,以此为宣教阵地,能起到一定的教化作用。”方楠说,这是该乡坚持“阵地+反邪教”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除了做好建立组织、方案制定、责任落实,以及常态化落实邪教人员防控转化等常规工作外,该乡还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做好“党建+反邪教”“互联网+反邪教”工作。比如,在传统方式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发挥新媒体功能,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三单发布”微信公众号、各工作线的工作微信群和各村村民微信群内发布相关知识、案例,促进反邪教每周一读一学成为三单群众的习惯。

  做好“联”字文章

  打造“平安边界”

  三单地处东阳边界地区,与磐安、嵊州和新昌等县市交界。为了打造“平安边界”,近年来,三单乡高度重视与隔壁镇乡的互联互通工作,通过优势互补、齐抓共管,来维护边界地区的长治久安。截至目前,三单乡与磐安、嵊州、新昌等地的5个镇乡友好合作。就在不久前,还与嵊州一镇乡共同处理了一起关于用水的纠纷。

  据悉,三单乡与各邻近镇乡建立边界联席会议、联排联调、联防联治、联谊联创等制度。比如,在社会治安、矛盾纠纷联排联调方面,重点巩固和完善联合调解组织,建立和健全纵向到村(单位、企业)的稳控和调解网络,以及规范跨界纠纷的受理、联合调查、调处等环节,相互支持和配合,实现联手共创,齐抓共管的协作目的。

标签: 三单乡;平安;检查;微信;工作;平安边界;东阳市;综治;嵊州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