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赶鸭上架 创新套养 缙云麻鸭走出生态与效益两片天
2018-08-09 10:03:1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丁南森

  “麻鸭上架后,不仅实现了生态养殖,而且产蛋率高达94%。”近日,记者在浙江丽水仙都黄禽业有限公司的养殖车间看到,一万余羽麻鸭一边享受炎炎夏日的清凉,一边“嘎嘎嘎”下着蛋,而公司负责人施文明则欣喜地给记者介绍。

  缙云作为畜牧养殖大县,有数万人从事麻鸭养殖,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缙云麻鸭养殖量达13万羽。一直以来,畜牧养殖处于传统粗放型,而近年来,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倒逼着缙云畜牧养殖业转型升级。

  “通过创新‘笼养’‘旱养’‘套养’等多种生态养殖新法,实现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双丰收。”缙云县畜牧兽医局高级畜牧师吕晓春表示。同样受益的,还有长期居住在溪边的村民。“以前,我们家门口的新建溪就没有干净过,两岸搭建着100多个鸭棚,几万只鸭子栖息在这里。一到夏天,溪水又黑又臭。”新建镇览川村一位村民如是说。

  而如今,现代化的厂房取代了溪边的简易鸭棚,麻鸭也住进了二层楼的笼子里。施文明作为有着多年经验的养殖专业户,5年来,在省、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他成功攻克了鸭子笼养的技术难题,并建立起一套自动控制系统,为鸭子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

  “以前,鸭子放养在外面,在大自然中汲取养分。自从赶鸭上架后,我们成功研发出了一款特殊饲料,能够确保鸭子所需要的各种微生物,从而达到全面营养。”施文明说,笼养模式虽然投入大,但是大大节省了土地和养殖空间,废水、鸭子排泄物输送到异地发酵床生产有机肥,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麻鸭套养则是缙云生态养殖探索成功的另一种模式。在新建镇千亩茭白基地里,今年第一批放养的麻鸭正在田里吃草、吃虫和嬉戏,茭田里的泥鳅趁着鸭游过的“空档”,时而钻出水面,时而钻入深土。

  缙云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邓曹仁介绍,缙云茭白栽培历史悠久,由于长时间耕作,近年来茭白出现了严重的病虫害。去年以来,缙云探索采用茭白田适度套养麻鸭模式,用生态“天敌”法破解茭白生态种植的难题。

  “每亩茭白田放养5只麻鸭当‘洁净师’,鸭子专吃福寿螺、浮萍和杂草,粪便是茭白最好的肥料,能够减少70%的化肥、农药用量,每亩还能增加产值300至500元。”茭白种植户邹红杰去年承包了20多亩水田,在农技专家指导下,套养麻鸭160多羽,去年仅鸭蛋一项就增收1万余元,今年还将继续套养。

标签: 茭白;生态养殖;施文明;养殖;鸭子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