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遂昌1062名网格员协助法院破解执行难 提升工作效率
2018-07-30 09:11:2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姚驰 叶坚 姜晔斐 莫晓鸿

  “陈法官吗?你们要找的被执行人王某现在回村子里了,你们赶快过来吧。”近日,在综治网格员的帮助下,遂昌法院执行干警赶赴“老赖”家中,成功将被执行人控制。

  王某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7年经遂昌法院判决应偿还张某借款2万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王某不但没有履行法律义务,拒不申报财产,还逃避执行玩起了失踪,打手机一直联系不上,执行人员上门找寻也是无功而返。

  7月初,遂昌法院联合遂昌县委政法委建立了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机制,将全县1062名网格员纳入到执行力量当中,协助法院进行查找当事人、查找财产、收集证据、文书送达等执行辅助工作。遂昌法院对需要协助的案件进行了梳理,并将相关信息上传到综治网格平台,转化为网格事件下达给网格员。而王某的信息也在其中。随后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王某被逮个正着。在执行法官和网格员的思想劝导以及司法拘留的强大威慑下,王某一次性偿还了欠款。本案也是网格员协助该院执行工作的首个成功案例。

  综治网格员变身法院执行联络员协助法院查人找物,让法院执行多了“千里眼”“顺风耳”,进而精准高效地执行。近日,活跃在基层的综治网格员成了遂昌法院一股新的执行力量,协助法院破解执行难题。

  “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题。虽然法院可以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等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但部分隐形财产如应收账款、农村未登记房产等除非申请人或第三人提供线索,否则很难被排查到。同时,通过上门的方式查人找物,成本高、效率低,而且遂昌山区面积广阔,交通不便,这一问题也更加凸显。破解人财难找问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是关键。

  7月10日,遂昌县委政法委、遂昌法院联合发布了《综治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机制》《遂昌县执行网格员管理办法》,将全县1062名网格员纳入到执行力量当中,运用其熟知民情、人缘广泛的优势,安排从事协助案件实施、查找财产、收集证据、文书送达等执行辅助工作,将执行的触角延伸到县域所有的自然村和社区。

  此外,网格员的作用还体现在做思想劝导和法律宣传上。网格员以其独特的人缘、地缘、情缘等优势,可以采用亲情感化、乡风民俗、教育引导等多种办法对被执行人进行督促劝导,有效提升执行效果。

  “综治网格员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促成执行和解等,成为‘编外执行法官’,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遂昌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网格员协助执行机制建立一周来,遂昌网格员配合法院执行送达8次、找到被执行人2人、协助执结案件2件,有效提升了执行工作效率。

  

标签: 执行;网格;法院;综治;法官;协助;财产;遂昌县委政法委;辅助工作;工作机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