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彰显亮点铸城市品牌 小城镇环境整治催化城乡美丽蝶变
2018-07-27 10:17:1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徐小骏 吴林伟 陈锻彦 马丽飞

  “小城镇”是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对环境的提升,其根本目的在于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型,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近年来,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丽水大地上一座座诗情画意的小城镇初展芳华,在青山绿水间作画。而为深化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城乡环境品质,眼下,一场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向纵深推进……

  莲都·太平乡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太平乡大力实施乡容村貌整治,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己任,不断弘扬红色基因和传统文化特色。截至目前,已完成规划方案编制、太平庙整治项目、太平港木后溪廊桥项目、太平港木后溪整治项目、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其余各工程完成率均在90%以上。  

  太平乡尤其注重党建为基调、乡愁为主线,充分展现本地故事。用好“土”材料,使用水果图标装饰路灯、店铺招牌,在景观出入口建设中利用太平港内的巨石堆砌为小景观,在原有桃园的基础上,移植下坪(土夭)枇杷树、牛头山桔树,打造以水果产业为特色的乡村公园。发掘“土”人才,邀请本地能工巧匠,通过土法砌墙,还原传统原貌,彰显乡土气息。深挖“土”文化,在省级非遗太平庙会主要活动场所——太平庙修缮过程中,全面收集传统文化元素,弘扬太平传统美德,让村民能忆得起乡愁、留得下记忆。

  龙泉·道太乡

  道太乡在小城镇综合治理过程中定位为“亲水之乡·滨江小镇”,提炼整合“山、水、林、瓷、文”等资源要素,深挖青瓷文化、渔家文化和库区移民文化资源,通过独特的山水优势,打造户外运动、休闲养生、品质居住相协调的旅游小乡镇。

  截至目前,道太乡建立健全地面保洁机制,投入5万余元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组织全乡干部、镇区群众对主干道村沈线沿线和次要道路的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的“五乱”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清理乱摆摊20余次,整治乱堆放、乱搭建点位280余处,粉刷“赤膊墙”近3000平方米,整改“蓝色屋面”1600余平方米。

  青田·海口镇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海口镇始终坚持以“抓早、抓实、抓细”为原则,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力打造“干净、美丽、特色”的新海口,做好“一二三四”的文章。

  一即一张蓝图绘到底。海口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曾获得省级优胜奖,在整治工作中进一步突出规划引领,不降标准,不减内容,事不避难,努力让蓝图变成现实。

  二即统筹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和乡风文明移风易俗两项工作的结合文章。两项工作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要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努力达到表里一致、内外统一、形神俱美。

  三即整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省级卫生镇和省级森林城镇三项联创工作的加文章。整合资金资源、多措并举、一举多得,相得益彰却达到了事半功倍的加效果。

  四即倡导“四个走在前”。在整治推进过程中,要求干部走在前、党员走在前、代表走在前、乡贤走在前,带动引导广大群众一起来支持、参与、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

   云和·安溪乡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安溪乡结合民族地区实际情况,创造了一套发挥群众主体的十联工作法。

  建立联动机制,乡党委政府和8个行政村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成立联动队伍,包括党员干部先锋队、团员青年志愿整治队、村干部巡查队等各类队伍十余支;上下联动,联合县镇治办等部门,对乱堆放、乱搭建严重的单位和个人采取联合行动;干群联手,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巡查和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村村联合统一行动,附近村庄组成联合巡查队,共同巡查和整治环境卫生;联查互检,乡党委政府下去查,各村相互查,各家自己查;班子联系指导各村,将整治区域划分为三个网格,12名班子领导分组入住,各组具体负责所在网格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手小手联合行动,全乡畲汉群众人人争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行动者和宣传员;利用各类载体联合对外宣传,借助报纸、电视等各种载体,全方位宣传报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面对难题联合破解,定期召开乡村两级领导小组成员碰头会,共同商量破解整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庆元·龙溪乡

  龙溪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浙闽边邑茶香龙溪”为形象定位,重点整治西溪村凤洋路两侧、原小学区块、传统建筑集中区以及西溪流域沿岸。通过整治,打造整洁、有序、优美的集镇面貌,依托境内丰富的传统村落和茶产业,深挖茶文化,做足茶旅融合文章,建设整洁、有序、宜人的茶香小镇。

  以“拆字当头,一拆到底”的坚定决心,全面拆除凤阳路沿溪违章建筑76幢113户和村内违章乱搭建简易房、猪圈、露天厕所1912处,拆除违章、违建及破旧建筑50104平方米。

  建立网格片长负责机制,划定四个网格区块,实行“1+2+多”模式,即一名班子成员,两名乡干部,多名村级党员干部,负责本区块整治工作,做到每周有计划,每周有行动,每周有突破。创新“党建+整治”的项目政策处理新模式,在政策处理过程中,各党员户以身作则,率先签订协议,主动将自家的房屋腾空、拆除。采用集体面签机制的政策处理,针对拆违拆破拆乱,通过召开全体村民会议,讲清讲透政策,让开明群众现身做法,调动有顾虑群众的积极性,减小问题。

  缙云·胡源乡

  胡源乡按照全面推开、分类推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总体思路,强势推进环境卫生、城镇秩序等各项工作,着力补齐城乡发展短板,落实“一加强三整治”,努力打造“清亲盘溪,山里胡源”的新形象。

  打赢项目建设大决战。制作倒排时间表,制定责任分工,明确上半年工作重点和进度,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把开工项目保质保量的完成并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打赢城镇秩序整治攻坚战。紧扣乱象抓秩序,加快整治进度,全面完成综合整治各项任务。特别是对“六乱”现象进行综合治理,加大对公共场所和集贸市场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打赢村容村貌整治运动战。紧扣全域抓整洁,全面突出全域整治概念,继续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重点对村庄道路、河道、农业基础设施等进行集中整治。

  遂昌·垵口乡

  垵口乡是“十八里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的核心区域,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以创建“最美十八里翠驿站”为目标,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确保取得实效。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垵口乡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根据列出的16个整治项目,实行“四个一”工作推进模式,即一套工作班子、一幅作战图、一张项目清单、一张责任“捆绑”表。同时,实行网格管理、组团作战,班子成员、普通干部、村干部全部参与,实行岗位责任认领包干制,定人员、定区域、定责任,确保整治无盲区、责任不落空。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突出“环境卫生整治”“乡容镇貌整治”“城镇秩序整治”等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特别是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花三美”“洁净乡村”系列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多位一体”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大手牵小手护河、党旗引领赛垃圾等行动。

  松阳·枫坪乡

  近年来,枫坪乡坚持以补齐城镇综合功能、优化城镇人居环境为目标,以规划设计为引领,以环境整治、项目建设为抓手,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组合拳,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高要求建立督查考核机制。乡党委、政府始终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压倒性工作来抓,保证时间、保证精力、全力以赴。特别是将村主要干部的年终报酬划出5000元列为专项考核,与整治工作相挂钩,并成立专职监督小组,全程参与配合乡整治办监督,推进乱堆放整治、政策处理、项目实施等工作。

  高密度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今年以来,集中开展拆除旱厕、猪栏、寮棚专项行动8次,将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列入每月15日主题党日的重要活动内容,明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就是党员干部实践场。截至目前,拆除乡政府所在村旱厕、猪(牛)栏100余个,整治赤膊墙2720平方米、蓝色屋顶1500余平方米,清理河道建筑垃圾1500余立方米。

  景宁·家地乡

  家地乡作为景宁第二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乡镇,以“和美家地,甜蜜家园”为定位,通过整治、提升、加强,凸显和谐、宁静、乡愁、甜蜜,用特有的蜜蜂文化突出建筑主题特色,打造具有家地特色的“甜蜜风味”乡镇。

  在立面改造、古民居修缮过程中,家地乡充分融入中蜂、慈孝、农耕等文化元素,建设了特色中蜂体验园、甜蜜客栈、农家乐、养蜂人家,彰显“甜蜜”风味的小城镇新风貌。

  作为中蜂之乡,这里拥有景宁首个蜂种场。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下一阶段还将集合乡域内的自然山水、历史人文、中峰产业等独特要素,全力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闻得见蜜香”的“家所在的地方”,发展“品香榧、游廊桥、吃咸菜、买蜂蜜、住民宿”的蜂旅融合养生游,让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

  

标签: 整治;小城镇;小城镇环境;工作;网格;党员干部;安溪;巡查;垵口乡;道太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