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遂昌四大路径 打赢“消薄攻坚战” 吹响“强村集结号”
“消薄”走在前列 “强村”一个不落
2018-07-05 09:20:1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郑玲烨 张春玲 吴俊 邓群超

  尽管这是一份格外亮眼的成绩单:向着“乡村振兴,一个村都不能掉队”的目标,遂昌203个村,用时6个月,全面完成了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的“双百”任务,提前完成2018年“消薄”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但是,遂昌“消薄攻坚战”的最精彩之处却远不止于此:坚持“长线思维”,激活市场力量,遂昌将一场轰轰烈烈的“消薄攻坚战”,变成了乡村资源变资产的“激活密码”。

  至此,通过 “四大路径”,“山区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底子薄弱、增收后劲不足”的普遍难题得到有效化解,遂昌个个村庄都迎来了“强村发展”的源头活水和持续后劲。

  “消薄攻坚战”圆满收官之时,“强村集结号”在遂昌嘹亮响起。

  路径一:党建消薄: 筑牢乡村振兴红色堡垒

  这两天,三仁畲族乡坑口村“消薄第一书记”周宝洪每天都早早来到村里“稻鱼共生”项目现场,查看项目施工情况。“你这个围堰浇筑得太低了,这两天雨水多,鱼很容易就跑出去,你得安排工人过来再筑高5至10厘米……”看着眼前不达标的稻田围堰,周宝洪立即联系施工方,要求改进围堰建设。

  去年7月,遂昌针对村级发展亟需专业指导和资源支持的现状,为203个村配备“消薄第一书记”,帮助谋划村级项目、指导项目建设、破解增收难题;同时推行联系部门“增收考核”制度,实行责任捆绑、联动追责,对工作不力的“消薄第一书记”所在部门采取考核扣分制,倒逼联系部门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

  全面完成“双百”任务是“消薄第一书记”周宝洪走马上任就签下的“军令状”。当天,他就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和村两委一起想办法、找出路。

  “在‘消薄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村将3000多米的河道进行‘河权改革’,通过包装农旅项目,然后承包出租,为村集体经济挖到了‘第一桶金’。”坑口村党支部书记蓝法松说,“村里还将土地流转给水果种植大户,除了每年有2万元租金收入外,产出的水果以成本价批发给村集体销售。”截至目前,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已达22万元,成功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

  像周宝洪一样,遂昌的“消薄第一书记”们以党建引领、项目促进、产业带动,正活跃在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第一线,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和“生力军”。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把社会各界力量汇聚起来,大干项目,大抓投入,促进‘造血’高质量,‘消薄’不反弹。”遂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叶松华说。

  共筑“两山” 富民强村之路

  “我们村曾是全镇经济发展‘老大难’村庄。去年下半年,村里将总面积20余亩的山地承包出去发展林下经济,收得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随后又建设了高山蔬菜基地、种植了成片的香榧林等,逐步形成了以村集体为主导、村民入股参与的增收模式。”——金竹镇兰蓬村党支部书记黄胜军说。如今兰蓬村村集体经济增收所带来的喜人变化,都洋溢在老百姓的脸上。

  “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低、渠道少,村里贫困户如果有困难临时性救助很少。现在好了,有了党和政府帮助我们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谋划项目,搭建起结对消薄的‘桥梁’。”——妙高街道仙岩村党支部书记翁金水说。现在仙岩村村集体经济有了高质量的“造血”功能,以后村里就有更多的资金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了。

  “‘光伏小康工程’建设需要流转我们村的集体土地,虽然说这次土地流转年限长、租金价格低,且农户还不能办理失地保险,但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就应该带头签字,更何况这是一个清洁环保、收益稳定、扶贫利民的大好项目。”——云峰街道古亭村村民蓝文友说。晒晒太阳就能赚钱,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却真实地发生在了村里。

  “为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我们村借助全域旅游建设的东风,将集体统管山林以入股景区的方式,让闲置林变成‘致富林’;用村集体资金收购农民的泥坯房,把老房子变成‘金屋子’。”——大柘镇车前村村民毛兰芳说,家里一直无人居住的老房子也被村里统一出租了,每年还能增加一笔收入。

  “我们因地制宜,确保最合适项目落地见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快速度发展。”——遂昌大柘镇车前村党支部书记范建武这几天正遭遇幸福的烦恼,有好几批客商想租房子做民宿,但供不应求。车前村的新愿望是打造“特有的民宿文化和民宿品牌。”

  路径二:项目消薄:颜值能入股 村庄变股东

  在遂昌西部的焦滩乡,一种“抱团”的方式,正在快速壮大集体经济。最近,焦滩乡水电站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焦滩乡大路沿村党支部书记曹昌根说:“一次抱团,一个电站,强了五个村。”

  曹昌根说的抱团指的是,焦滩乡的前山、蔡口、焦石娄、独山、大路沿五个村共同入股水电站建设项目,建成后,再按股份比例进行分红,股份少的村每年至少也有18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而各村入股的资金,则来源于乡党委牵头成立的“强村”公司——焦滩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成立‘强村’公司,就搭建出一个统一的乡村经营管理平台,全乡的资源、资金整合在一起,焦滩乡‘村村成股东’。” 焦滩乡党委副书记项俊锋说,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焦滩掀起了一股建设热潮。今年全乡有三个民间投资的重点项目,大路沿村的“馨庐民宿”、蔡口村的“龙门景区开发”“浙江盛世花园酒店”,这些项目不仅可以带动周边农户的增收,同时,也加快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目前,遂昌县的20个乡镇(街道)已全部注册成立类似的“强村”公司。变“输血”为“造血”,“强村”公司经营分红覆盖到各行政村保障了消薄工作高质量推进。

  为做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蛋糕”,除了“强村”公司这一举措外,遂昌县还建立了“1+21+61”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以项目建设实现强筋壮骨。“所谓‘1’就是代表我们县级联建抱团的一个项目;‘21’代表我们20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个联建项目;‘61’代表我们全县203个行政村,30%以上的行政村都有一个单建的项目。”遂昌县农业局农经科科长杨建伟介绍道,目前遂昌“1+21+61”项目库中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涉及的项目总投资达5.45亿元,其中67个项目能在今年收益,剩余的16个预计明年产生收益。

  路径三:光伏消薄:一个项目滋养56个村

  在云峰街道范村、连头、龙口、古亭4个行政村,大面积的光伏发电板铺设在连绵的田间地头,一眼望去仿佛蓝色海洋,即将开始用它源源不断的动能“滋养”遂昌56个扶贫重点村和1.4万低收入农户。

  “地调令已接收,开始并网发电。”6月28日中午12点,古亭村的110KV晶禾光伏电站主控室内,工作人员成功接令后,110KV晶禾光伏电站正式并网运行。1小时后,110KV进线开关等设备由热备用改运行。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在明媚阳光的照耀下正不断将太阳能转化为电流,主控室主显示屏上的电表数字开始不断跳动……

  “地面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每年可发电约3300万千瓦,产生的电费收益年超2000万元。”遂昌县晶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慧鑫说。

  “光伏‘消薄’将全县56个扶贫重点村抱团捆绑,一改各村单打独斗的‘消薄’局面,走出一条‘性价比最高’的‘消薄’路径。”遂昌县农办主任朱宜根说,遂昌“光伏小康工程”采用“政府合作、消薄挂钩”模式,引进杭开集团共同开发,选定云峰街道境内约900亩的土地作为项目场址,装机容量32.13兆瓦。

  “遂昌‘光伏小康工程’总投资约2.14亿元,其中省财政承担投资总额的1/3,遂昌县财政承担投资总额的1/6,引进企业承担投资总额的1/2。”遂昌县发改局负责人说,遂昌县委托县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杭开集团合作,每年收益全额用于全县扶贫重点村和低收入农户。

  “不花村里一分钱,荒废多年的土地上源源不断产生稳定的收入,这个扶贫项目给村里带来了光明,也带来了希望。”妙高街道仙岩村党支部书记翁金水说。

  遂昌“消薄”热点图

  路径四:联姻消薄:“十亿级企业”上山下乡来遂昌

  连日来,大柘镇副镇长黄文法正忙着与浙江方圆规划建设设计有限公司对接,起草大柘镇北山村茶厂设计方案。“这个方案8月份就要做好,给结对企业报过去。”黄文法说,在“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中,与大柘镇北山村“结亲”的嘉兴市的两家公司非常真诚,三天两头电话联系,催问茶厂方案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工作取得实效,今年5月,嘉兴市国资委牵头组织了6家企业来到遂昌“结亲”三个村,北山村就是其中之一,由嘉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嘉兴市原水投资有限公司结对。根据大柘镇及北山村的具体情况,两家公司计划帮助北山村新建一个茶叶加工厂。

  “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仅6月份他们就进行了3次现场考察。”黄文法说,结对企业很积极,他们希望茶厂项目建成后,让北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

  除了北山村,遂昌许多行政村都有了“结亲对象”。嘉兴市南湖区13家优质企业与遂昌后塘村等村签署了村企结对帮扶协议;湖州市安吉县9家优质企业与遂昌县签署村企结对消薄协议,这其中不乏年产值达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的“老大”。这些企业本身对资源开发和市场走向非常敏感,他们中有些主营内容就是农产品、食品等与遂昌县产业特点比较“对口”的产品。

  截至目前,已有23家市外企业、1家市级企业与遂昌达成了村级结对“消薄”协议。

  外地企业积极动作,主动“寻亲”,遂昌本地企业也没闲着。遂昌县内第一批20余家优质企业,第一时间与各个村签订“结对攻坚协议”,与相关单位紧密协作、并肩作战。

  那然生命文化有限公司与三仁畲族乡签订“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村企结对协议书,公司总裁周方波说,在村企结对过程中,他们将与三仁畲族乡共同谋划,以项目合作的方式,积极开展结对活动,最终实现村企共建、和谐共赢。


标签: 集体经济;遂昌县;党建;第一书记;村党支部;大柘镇;抱团;乡村;增收;消薄第一书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