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景宁鸬鹚乡推行 党员干部“慈孝十条”引领文明新风
2018-07-05 09:11:3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通讯员 吴卫萍 潘肖 刘文飞

  慈孝之风劲吹,引领农村文明新风。近日,党员干部“慈孝十条”成了景宁鸬鹚乡党员干部口中的热词,也成为鸬鹚乡村民心中的精神标杆。

  “‘慈孝十条’说到我心里去了。”鸬鹚乡印章村的陈春枝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孝媳妇”,她在日常生活中悉心照料老人,和公公婆婆从没有红过脸。在耳濡目染下,家里的孩子们养成了孝顺的品性,有好吃的总忘不了爷爷奶奶,逢年过节也都要买上点小礼物。老人见人就说这辈子最大的收获就是“娶了个好儿媳”。

  据悉,党员干部“慈孝十条”是鸬鹚乡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鸬鹚乡“移风易俗”工作而推行的新乡风文明公约。内容包括“始终保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等对党忠诚,“热爱本职工作”等奉献社会,“晚辈对长辈孝顺,长辈对晚辈慈爱”等家庭和睦三个方面的内容。鸬鹚乡党委书记毛锡火说,“我们把忠诚、责任、慈孝等思想根植于‘十条’之中,诠释‘大孝、中孝、小孝’概念,目的是让鸬鹚乡传统的慈孝文化在新时代中迸发出新的力量。”

  党员干部“慈孝十条”还被制作成宣传板张贴在全乡15个行政村,并结合主题党日、移风易俗、“大走访”、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在村中广泛宣传,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

  “喊破嗓子,不如我们做出样子,作为党员,理应带头践行‘慈孝十条’。”鸬鹚村党支部书记柳贤成在鸬鹚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带头拆了自家旱厕,支持乡里工作,且在家中孝敬老人,爱育晚辈,赢得大家的一致称赞。

  “鸬鹚乡推行慈孝文化有群众基础,有文化渊源。”毛锡火介绍,鸬鹚乡素有“马仙故里·慈孝之乡”的美誉,在这里流传着“鱼口求咽”“百里求羹”等许多脍炙人口的马天仙传说故事,乡里每年都会进行“好婆婆”“孝媳妇”评选,“慈孝文化”之风浓郁绵长、深入人心,“而‘慈孝十条’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提炼升华。”

  “媳妇迈进门,就是咱家的人。”是茶亭村的“好婆婆”吴梅兰经常说的一句话,她现年71岁,却仍精神矍铄,一到农忙时节总是做好了饭送到田间地头给儿子、媳妇。同村的“孝媳妇”张桂英,经济来源靠丈夫一人在外打零工,但还是十年如一日细心地照顾因病瘫痪在床的婆婆,每天为婆婆端水洗脸、盛饭喂饭、揉肩捶背,从没任何怨言。

  慈孝的故事、人物还有很多,而乡风文明,正伴着慈孝之风在鸬鹚劲吹……


标签: 鸬鹚乡;党员干部;慈孝十条;农村文明;乡村;新风;婆婆;慈孝文化;忠诚;标杆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