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植入特色文化 云和“六头民宿”打造民宿公用品牌
2018-07-05 09:08:1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陈雅雯

  “县里打造‘六头民宿’,让云和的民宿从业者有标准可依,对我们来说真是各种利好,提升民宿‘颜值’同时增加了创收。”日前,谈起“六头民宿”,云和“岩壁仙居”经理宋晓峰不禁点赞道。

  岩壁仙居是一家以畲族文化为设计理念,致力于传承和发扬畲族传统文化的畲家民宿,2017年共吸引上海、宁波等地游客18000人次,实现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近年来,云和县牢固树立经营山水、经营乡愁、经营美丽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民宿产业走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走到了量变到质变的重要关口,以“门头或墙头”“灶头”“床头”“木头”“石头”“田头”等为内容的“六头民宿”应运而生,着力打造民宿经济区域公用品牌。

  据了解,“六头民宿”中的“门头或墙头”指民宿建筑外观,“灶头”指民宿餐饮服务,“床头”指民宿住宿体验,“木头”指民宿与云和木玩文化的完美结合,“石头”指民宿建设要充分利用小顺石等本土石材,“田头”指民宿周边的田园风光等。

  “云和‘六头民宿’跟其他地方民宿产业最大不同在于植入地方文化元素,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民宿体系。”云和县农办副主任李云伟说。

  “‘六头民宿’的提出,非常契合云和发展实际,民宿业态的品质大为提高。” 前不久被评为云和县首批标杆“六头民宿”的“浮生半日”民宿老板何旭斐说。在何旭斐看来,创下标杆民宿,既是对他创办民宿的认可和鼓励,也使今后民宿在对外宣传上更加有信服力。

  在发展过程中,云和结合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民宿产业集群化、集聚化发展。其中,依托“十里云河”“最美梯田”“浪漫婚纱”等6条美丽乡村风景线的资源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形成了“十里云河”精品民宿产业集聚带、“最美梯田”民宿产业集聚区,建成了小顺、长汀、龙门等民宿产业集聚村。

  李云伟表示,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云和“六头民宿”的品牌吸引力、市场竞争力、区域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县域民宿产业发展上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云和特色的道路。

  据统计,2017年,云和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215万人次,实现综合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和31%。“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先行。而产业要振兴,民宿须担当。这就是乡村振兴民宿产业的使命。”云和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云和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六头民宿”真正成为云和乡村振兴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为丽水、浙江乃至全国民宿发展产业提供更多的云和素材、云和实践、云和样板。


标签: 六头民宿;岩壁仙;云和县;产业;从业者;利好;振兴;岩壁仙居;创收;乡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