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党建引领 联动发展 平湖金山联手打造浙沪司法行政新样本
2018-07-05 08:12:37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徐佳伟

  “七一”前夕,金山—平湖“毗邻党建”引领区域司法行政联动发展签约仪式在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钹子书馆落下帷幕,为两地司法行政事业的协同和联动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平湖与金山,地域相近、文化相亲,这样的情况让两地的跨区域合作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早在2010年,金山、平湖就共同完成了浙沪联防护航世博会的任务。2013年起,以警力支援联动、社会治安联防等为内容的“边界十联”平安建设机制就不断让两地联袂演绎着平安乐章。

  在平湖市司法局局长高敏芬眼里,从“治安共防”“平安共筑”到“司法行政联动发展”,两地司法行政“抱团前行”存在着共赢的巨大潜能和空间。“这是基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度合作,公共法律服务将在边界区域无缝对接、全面铺开。”高敏芬说,此次两地通过党建结亲,将不断深化毗邻党建的内涵和外延,通过法治宣传联袂、矛盾纠纷联调、特殊人群联管、法律服务联享及干部人才联育等方式,齐心协力打造司法行政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样本,推动两地司法行政工作上新台阶。

  在“明月山塘”特色古镇,笔者见到了一条“法治谜语长廊”,“握笔要紧”“防身术”等词语格外令人瞩目,原来它们都是法治谜语的谜面。通过这样的形式,法治元素在乡村振兴中烙下底色,一条“法治山塘”宣传示范带就展示了出来。据悉,平湖和金山还将挖掘各自本土文化,做好两地“法治+文化”元素相互融合及展示,形成一批具有两地特色的法治宣传品。

  签约仪式后,广陈镇专职调解员俞美其也熟悉起他的新身份——边界矛盾纠纷联合调委会人民调解员。根据《金山—平湖“毗邻党建”引领司法行政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在8个毗邻乡镇创新成立了边界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委员会,俞美其就是聘请的边界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之一。这正是两地矛盾纠纷联调的重要举措,后续还将通过共同开展调解员培训、汇编边界调解案例库等形式,进一步深化两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作。

  省司法厅副厅长劳泓认为,平湖金山两地通过积极构建“毗邻党建”引领司法行政联动发展,努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两地交流发展合作新平台,在落实沪皖苏浙四地政法系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举措上先行一步,必将对共同推进平安长三角、法治长三角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深化长三角司法行政一体化建设提供经验、当好示范、做出样板。


标签: 金山;党建;两地司法;司法;山塘;矛盾纠纷;毗邻党建;毗邻;金山—平湖;法治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