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缙云县全面完成“消薄”工作“两个100%”任务
2018-07-04 09:11:3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赵泰州 刘斌 通讯员 施玲央

  近日,在完成了“两个100%”的任务后,缙云县东渡镇梨仓村来料加工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0多万元,每年为该村集体带来至少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在开工仪式上,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7年,缙云立足实际,挖掘潜在优势,总结推广光伏助增、空间换地、产业富村、市场联建等“消薄”十八招精准帮扶模式。全县253个行政村总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未出现以往年度已“摘帽”薄弱村返贫;11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率达到100%,完成省任务数39个的3倍;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127个,比省任务比例高出20%。

  “因地制宜,多管齐下,通过资源开发、盘活资产、整合资金等方式,破解集体经济薄弱村无资源、无产业、无资金等难题。”缙云县“双增”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缙云又拉高标杆,自我加压,要求全县各村要在2018年底前完成薄弱村消除两个100%达标任务,并启动“收入倍增计划”,即2018年50%的行政村实现收入倍增,总收入达到20万以上,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定下目标加油干。缙云继续推行“县领导+部门领导+乡镇领导+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五个一”联系制度,出台《村干部“十八条规矩”底线管理办法》,把推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三资”管理等工作不力或未完成工作任务的行为列入十八条规矩底线之一。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赛上,253个行政村书记签下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同时,缙云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做到任务清晰、责任到人,农办、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等涉农部门,整合项目资源向消薄工作倾斜。并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例会制度,每月召开2次碰头会,研究解决阶段重点问题,形成“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以新碧街道为例。在多部门联合支持下,该街道碧街村等五个村抱团联建,按股份比例投资250万元,对原五联自来水厂进行扩容提升建设,既解决饮用水困难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仅2017年7月至12月,水厂已产生收益11万元。

  截至今年6月末,缙云全县18个乡镇253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0万、经营性收入超5万“两个100%”任务,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壶镇镇高潮村管理增效,新碧街道上小溪村物业兴村,大洋镇新西寮村绿水成金……缙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章晓斌表示,接下来缙云将继续做好“百企结百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确保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让“消薄”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为缙云大花园建设增添动力。


标签: 缙云县;收入;集体经济;两个100%;来料加工;开工建设;开工仪式;行政村;东渡镇;梨仓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