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南浔区推动清廉乡村建设 完善村级“三务”公开平台
2018-07-03 10:30:26 来源: 湖州日报 陆晓芬

  “卜家堰村东山庄自然村文化礼堂施工工程中水泥柱子出现起泡现象,可能没浇匀。”南浔区善琏镇卜家堰村第五网格廉情监督员周文元一发现问题,就向村监委主任沈海林反映。随即,该村党支部书记宋新根对照施工图纸实地检查后,责成施工队立即按照标准进行改正,打掉柱子重新浇筑,消除了安全隐患。像卜家堰村一样,目前南浔区221个行政村均建立了廉情监督员队伍,已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16个,提出意见建议73条。

  这是南浔区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浔区把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形成清廉乡村建设村级组织“完善一套规范化制度体系、打造一批多元化清廉文化阵地、建立一支网格化监督员队伍、设置一间标准化廉情恳谈室、构建一个常态化信息公开平台、打出一套一体化监督检查组合拳”的“六个一”工作标准,精心组织实施,有序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坚持制度先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区级层面出台的村级组织清廉建设相关制度进行可行性评估,梳理完善了“党纪教育一刻钟”等现有制度61项,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化管理等新制度7项,下发至基层党组织,督促抓好执行。“没想到电话举报这么快得到重视,没想到这么快低保金和残疾人救助金就交到了我叔婶的手里。”近日,区纪委、监委从快处置办理的一起村干部侵占低保补助金信访举报,让举报人颇为感慨。“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南浔区紧盯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低保养老等领域,开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行动,核查临时救助金、医疗救助资金、支出性贫困生活救助资金等13类民政专项资金,整改问题24个,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南浔区建立完善了群众见得到、看得明、能监督、易参与的行政村“1+1+X”村级“三务”公开平台,通过项目监督公示牌、廉情监督员“面对面”宣讲、村民微信群同步发布等方式,公开14项重点内容,并定期监督制度执行情况。

  同时,南浔区因村制宜,在全区221个行政村建立“廉情恳谈室”,镇纪委和村监委每月定期接访,开展纪律教育、听取群众意见、收集信息、化解矛盾。廉情恳谈室基层廉情监督、清廉文化宣传、矛盾纠纷处理的作用日益显现,有力助推了清廉乡村建设。

  如今,漫步在南浔乡村,可见很多村把家风家训、清廉文化建设融入休闲长廊、文化礼堂等地方,同时深入挖掘先贤事迹,积极开展家风家训建设,逐步构建民风清朗的生活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和万村景区建设,该区深入挖掘本地优秀耕读文化、民俗文化、乡土文化,融入融合清廉元素,打造“一村一品”的清廉文化品牌,已建立竹墩村沈氏宗元、荻港南苕胜境等示范点。

  不仅如此,南浔区把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情况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考核体系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评价体系,列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建立清廉乡村建设考评体系,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督查和定期通报,切实发挥监督考评的导向激励功能。

标签: 南浔区;监督员队伍;乡村;行政村;村监委;网格;文化;群众反映问题;党支部书记;安全隐患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