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最偏远乡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记
2018-07-02 09:09:1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王伊芳

  “这是个双赢项目,一方面可以每年为村里增加12万元收入,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水电站在乡亲们心中的形象。”庆元县龙溪乡的杨发炉既是乡贤会长,也是浙江海源水电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2018年,龙溪乡利用“小水电之乡”的生态优势,充分发挥小水电党支部的党建引领,民企反哺农村的乡贤力量,通过牵线搭桥,分别入股乡域内4个水电站,解决了联建项目3个、单建项目4个,为乡里7个村每年增收经营性收入近60万元。

  说起“小水电”为村集体带来的实惠,杨发炉笑了。当时为了说服水电站的工作人员,他带着部分乡贤连续两个月不停地和水电站的股东们进行马拉松式磋商,终于促成项目落地。

  龙溪乡地处浙闽边界线,“空心村”多,集体经济收入少,下属集体经济薄弱村12个,可谓任务艰巨,任重道远。

  在薄弱村“摘帽”的过程中,该乡秉持着“除了要给薄弱村一些‘红包’,更要‘给路子、送锦囊’”的理念,从提高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出发,彻底落实“消薄”任务。截至2018年6月中旬,龙溪乡率先在庆元全县全面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

  “针对搬迁村及空心村‘两村’‘消薄’难点,我们重点将‘两山’资金向薄弱村倾斜,引导生态农业发展,通过集体土地流转、租赁、开发等资源盘活方式,与龙溪乡茶叶专业合作社对接,解决联建项目3个、单建项目4个,助力薄弱村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之路,直至实现全乡成功脱帽。”龙溪乡经发办副主任林峰说。

  此外,龙溪乡还统筹安排项目资金支持薄弱村发展,通过提升生态、生活、生产、旅游环境,间接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整合扶贫资金97万元,投入到转水、鱼川、鹰峰等油茶基地、茶园基地项目建设,从生产经营中产生收益,以解决经营性收入不足问题;引入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资金60万元,投入到冯家山村、西溪村等村的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统筹农村环境整治资金330万元,用于9个行政村近750户的危旧房修缮……

  “偏远乡镇也可以大有作为。”目前,龙溪乡转水、鱼川、岙里、冯家山四村已列入省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并经省住建厅批准,进行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接下来,龙溪乡将继续通过入股投资电站、开发生态资源、扶贫资金帮扶、土地开发增收、人居环境改造等创新工作,‘输血’与‘造血’并举,激发薄弱村内部活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村集体经济跨越发展。”龙溪乡党委副书记吴至飞说。


标签: 龙溪乡;水电站;乡贤;浙江海源水电站;集体经济;收入;小水电;庆元县;扶贫资金;生态优势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