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这个女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你认识她吗?
2018-03-12 10:01:20 来源: 丽水网 李杰

  近日,全国妇联授予余留芬等10位优秀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授予王克荣等299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丽水仅有1位同志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是谁?她就是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村党支部书记华素萍。快来听一听她的故事吧!

  华素萍

  华素萍现任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村党支部书记,是村中的一把手,管着村里几百口人的衣食住行,也是一名外来媳妇。如何从“外来户”成长为“一把手”,并在村支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她的故事,正展现着当代女性的风采。

  为村民服务

  赢得好口碑的“外来媳妇”

  华素萍是个外来媳妇,1996年嫁到遂昌县苏村村。闲不住的她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日子也算过得有滋有味。

  从1998年开始,村里的大部分农户开始种植香菇,由于属于单打独斗式的经营,销路是个大难题。华素萍见状,决心改变村中香菇的经营模式。

  于是,华素萍开始联系外地老板和厂家,并成了香菇销售的经纪人。

  在做经纪人的过程中,因为一些原因她会为一些困难户垫付资金,帮他们买粉料、种香菇,到香菇出产时再扣回垫付的资金,资金得到周转的菇农对华素萍非常信任,大家都说把钱送到她家里是件很安心的事情。

  一般的老板去收香菇,需要亲自到棚里去排队收购,而华素萍则因为有着良好的信誉,坐在家里菇农就会亲自送上门,特别是冬天货源少的时候。

  此外,华素萍还积极帮助村民找农特产品销路。2013年,她与杭州世纪联华超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收购村民种植的红提,帮助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

  带动村民致富的好支书

  在去年换届选举中,华素萍又一次当选苏村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2018年已经是华素萍走在这条路上的第十个年头了。

  都说“当村官难,当女村官更难,要想当个让村民满意的女村官,更是难上加难”。作为一个245户685名村民的当家人,华素萍觉得,不打起精神做点事情,实在愧对大家。

  要致富,先修路。苏村村的农田大多在山上,华素萍上任后,立即着手修建机耕路。建机耕路一共涉及到9个村民小组20多亩田地,因为被征用的田地没有补贴,政策处理非常困难。面对困难,华素萍没有退缩,她团结村两委,组织召开了30多次村民代表大会。白天开会,晚上打着手电筒到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终于,茶山机耕路顺利修建成功,这让村民的生产生活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

  路修好了,华素萍又把眼光投向了增加村民收入上。她发现,平日里,苏村村大多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很多是老人和妇女。

  2012年,华素萍经过多方联系,在村里办起了雨衣来料加工厂,五十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当年,加工厂一年的营业额就达到了500多万,每位妇女月平均赚2000多元,最多的则有4000多元,仅此一项就能为每户家庭增加年收入近2万元。目前,来料加工厂能够稳定地运营和发展。

  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办起了多家来料加工厂,带动周边妇女原地就业。

  

标签: 华素萍;村民;三八红旗手;香菇;荣誉称号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