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一位乡村女店主的电商故事亮相美国“探索频道”
2018-03-08 10:47:4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李志清

  2017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访华之际,美国探索频道播出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第一集《人民情怀》,有一部分是讲在位于中国东部一个叫下堡的小村里,一位小店店主娄大姐用科技改变生活,通过“邮乐购”平台帮助村民网上购物和售卖农产品,乡村小店成了一个信息共享、实时响应、全球连接的电子商务中心,带着村民们走上了电商之路的创业故事。

  这位娄大姐就是上虞区长塘镇谢憩村下堡自然村邮乐小店的店主娄文娥。故事中,镜头从她开店门到打烊,她帮助客人可以从任何地方购买到任何东西,又帮助村里的村民代卖手工采摘、制作的茶叶。这一天,她通过柜面收进5000元,网上收到了近200个订单。

  “三八”节前,记者来到娄文娥的邮乐小店。

  农村杂货店遇困境

  店内人来人往,一派兴旺的景象:领取代购商品快递的村民,从小店称走一壶散装虾油卤;送来笋干菜代销的村民,顺手买走待客的糖果;有村民在旁边市场买来一刀肉,也在她的电子秤上搁一搁,看看分量缺不缺;邮乐购屏幕跳动,有人求购散放老鸭,她电告老公上山收老鸭……娄文娥网上店和实体店兼顾,讲价、收款、登记、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现称中国邮政“邮购乐”下堡便利店的小店原来叫下堡杂货店,是两间门面的农村自建房,一直经营当地百姓必需的副食和杂货。娄文娥热情殷勤,人缘很好,从23岁开店,至今已有25个年头。

  5年前,娄文娥的杂货店受到冲击,面临困境。随着电商的崛起,她考虑到了转型,做个农村经纪人之类的电商。2014年起,浙江省实施“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时,娄文娥率先报名,学习计算机初级班和中级班培训,随后又参加了电子商务、淘宝美工等方面的培训活动。

  电商小店活力足

  2015年7月,绍兴市邮政分公司布局“邮乐购”网络体系,招聘平台的“邮掌柜”。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娄文娥开起“上虞长塘文娥副食品”的邮乐小店,担纲起“邮掌柜”角色。

  小店铺揽大服务,这是娄文娥电商创业的成功之道。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娄文娥从一家农村杂货店店主,“升级”成浙江邮政电商优秀导购员”“绍兴农村电子商务‘金牌掌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绍兴分公司农村电商专业特聘讲师”。在其60多平方米的店铺里,最醒目的是两个大货架,一个货架上堆放着大小不一的各种代购包裹,另一个货架上有几十包笋干菜、几包茶叶、半篮鸡蛋和一只土鸡,这是村民寄卖的土特产,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

  现在,娄文娥每月为村民提供200份以上的代购商品,她也因此成为村民们的“挑款师”,不管是一块肥皂还是一箱红酒,都有可能是村民的“爆款”。她曾一个月卖出800多双鞋子,而她所在的谢憩村人口不到2000人。

  娄文娥的小店还帮助村民发布土特产、农产品的售卖信息,让农民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去年清明节前后,长塘毛笋进入旺季,她通过邮乐小店帮助农户预售,4天时间,网上代销毛笋2400多斤。2017年,她的邮乐小店代销农产品总额约50万元。

  娄文娥邮乐小店的创业事迹赢得邮政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关注,2016年4月,时任中财办、中农办副主任韩俊一行到绍调研农村电商发展情况,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两次来绍兴考察,均到过她的小店。

标签: 杂货店;农村;困境;电商;村民;小店;邮乐;店主;农产品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