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她力量”共筑温州梦 记改革开放40年温州妇女事业新发展
2018-03-08 10:20:18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温州市各级各线巾帼文明岗参与“巾帼助力最多跑一次提升营商环境岗先行”主题实践活动

市妇联通过多种形式将巾帼志愿者集合起来,引领时代文明风尚

  改革开放四十载,瓯越女儿竞风流。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时代变革,温州妇女事业在创新中蓬勃发展。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走过40年的风雨兼程,温州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巾帼英雄”,她们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顽强拼搏、参与奉献,以巾帼志向、巾帼力量、巾帼精神和巾帼梦想,展现出“半边天”的伟大作用和无穷力量。

  这,正是我们一直在追寻的“她力量”。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阔步前进,瓯越巾帼大情怀早已写入温州发展的血脉中,与这座城市共生共荣。

  “她贡献”社会治理半边天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男女平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女性特有的“刚柔并济”为风云骤变的时代注入一抹温暖底色。

  标志性的微笑和一头利落的短发,裁缝出身却一头扎进社区工作13年,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去年底当选为温州市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不仅如此,她还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党代表。

  坚守一线探索基层社会治理,长期坚持为基层“发声”,架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像柯建华这样的女性先行者,在温州还有很多。她们时刻关注社会热点,在社会治理的舞台上贡献她们的聪明智慧。

  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王莲月,把事业和慈善做到了极致。她长期坚守在精神卫生医疗第一线,并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助推成立9个慈善基金,她和康宁医院累计捐赠款超千万元。

  近年来,我市各级妇联通过加强培训、推优荐才、树立典型等措施,助推一大批优秀女性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当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十三届全国人大温州代表中,女性占比高达37.5%;在省十三届人大温州代表中,女性占比为30.1%。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热情不断高涨,村(社区)实现女性进“两委”全覆盖。

  此外,市妇联还通过多种形式将一大批女性公益社会组织凝聚起来,将越来越多的巾帼志愿者集合起来,引领时代文明风尚,为温州发展凝聚更多正能量。

  “她智慧”巾帼双创建新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女性早已不再满足于围着锅台转的家庭“保姆式”角色,她们敢闯敢拼,在经济和科技发展浪潮中彰显巾帼智慧。

  90后瑞安姑娘陈贝儿,如今已是科技企业的CEO。她的成功,成为新生代女性创新创业的新标杆。

  回望20世纪80年代,温州女性章华妹领到了我国第一张盖着大红印章的个体户牌照,此后的近三十年,温州人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成为中国经济中的活跃因子。

  从章华妹到陈贝儿,温州涌现了一大批女性创业者,在经济浪潮中大显身手。更多的妇女以普通工人、个体经营户的身份遍布各个经济领域。不仅如此,以《温州一家人》小雨原型程慧秋为代表的一批温籍女性在海外创业崛起,把温州品牌向全世界推广,擦亮了温州人商行天下的“金招牌”。

  女性的影响力还在不断扩大。以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吕帆为代表,一批女性高素质人才在科技创新领域迸发出智慧,为温州转型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多年来,我市妇女就业比例稳中有升,2015年末,妇女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比例38.62%,比2010年提升2.18个百分点。女性科技工作者比例进一步提高,根据2015年统计,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比43.77%,全市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比53.75%。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遍地开花”。

  “她风采”敬业奉献谱华章

  文化教育是女性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权利。根植于改革开放这片沃土,越来越多的女性从高等学府毕业,在社会各领域里传播好声音,“她力量”大放异彩。

  生前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情和忠诚,将生命最后的时光奉献给热爱的教育事业,温州“最美女性”陈莹丽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

  追寻陈莹丽的足迹,过去四十年,一大批平凡而优秀的女性在社会各个领域里绽放最美风姿,她们在家庭里默默奉献,在工作岗位上开拓进取。陶慧敏、蔡晓秋、蒋胜男……一个个名字犹如璀璨的明珠,指引着温籍女性在各行各业展现“她力量”。

  若有大梦筑胸襟,巾帼何曾让须眉。我市女性学校教育水平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45%提高到2015年的54%。多年来,我市妇女终身教育体系日趋完备,每年超10万人次加入学文化、学科技、学法律、学技能,温州女子学院、女性课堂、母亲学堂等教育培训载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风过无痕,花开有音,活跃在社会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不断追求实现自身价值,散发出馥郁芳香。


标签: 文明风尚;妇联;女性;志愿者集合;温州;改革开放;温州市;力量;治理;三八红旗手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