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二维码”溯源让庆元香菇有了“归属感”
2018-03-07 10:23:22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胡松 吴岳荣

  供销两相旺 菇价不伤民

  “二维码”溯源让庆元香菇有了“归属感”

  本网讯 近日,走进庆元香菇小镇,鲜菇的外包装会被贴上一张“二维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显示鲜菇的品种、上市时间、生产单位、联系方式、责任人、配送单位等追溯信息。

  “这样二维码信息原本是为了保障食品安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现在它的功能让庆元香菇有了‘原产地价’,不再出现菇价波动,伤害菇农种植积极性的现象。”香菇小镇鲜菇区管理人员介绍说,因为全国各地市场上的香菇冒充庆元香菇品牌太多,鱼龙混杂,真假难分,导致庆元香菇原产地优势难以显现。现在,这些烦恼都随着二维码的出现而消失。

  “这一两个月是鲜菇最多的时候。”鲜菇经营户范少付忙得不可开交,他每天都要收购2000多公斤鲜菇,最多一天要收购5000公斤。从每天早上7时开始,菇民们陆续从四面八方涌进鲜菇交易区内,把一筐筐鲜菇运来,范少付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完成交易。

  从事鲜菇交易已有20多年,范少付在香菇小镇购销鲜菇也有4年多时间。据介绍,每年冬季都是鲜菇采收旺季,每一季他都要收购10多万公斤的鲜菇,销往杭州、上海等大城市。

  但由于全国市场上仿冒庆元香菇的出现,庆元原产地香菇无论是经济效益、生产规模都受到了较大的市场冲击。鉴于此,2017年初,庆元县就启动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庆元香菇实现了“二维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鲜菇价格随之水涨船高,原产地香菇因此“逆袭”香菇市场,“菇贱伤民”的现象得到根本性遏制。范少付告诉记者,今年鲜菇价格行情向好,菇农们心里乐开了花。

  “我们每一天都这么早,早上天没亮就起床了,现在已经采了两万袋左右。”松源街道薰山下村的菇农柳恒花与丈夫李朝生在菇棚里一边采菇一边说。

  外地客商吴先生刚买了范少付手里的鲜菇,他告诉记者,庆元香菇品质更高,只要确认是本地产,再贵的价格他也会出手购买。

  据了解,庆元鲜菇除了销往国内沿海各大城市外,还通过广州、深圳等大公司销往香港、澳门、泰国、越南等地。截至目前,庆元香菇市场内共有从事鲜菇交易大户13家,鲜菇收购价比往年同期相比上涨约30%,鲜菇销售量也实现大幅增长。

标签: 香菇;鲜菇;庆元香菇;二维码;供销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