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翻越雪山回“嘉”工作 藏族青年点赞南湖区“东西部直通车”
2019-02-28 09:17: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龙枕云 潘咏春

  元宵节过后,南湖区的浙江瀚豪实业有限公司响起了隆隆的复工声。让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苏红霞颇感意外的是,去年企业赴四川若尔盖招聘的9名藏族青年全部按时回“嘉”上班了,甚至还有同乡跟着一起来了。“赶了三天的路。”来自四川省若尔盖红星镇扎伍村的尼玛措告诉记者,为了按时返工,她和小伙伴们凌晨就起床了,翻越雪山,跨越2000多公里,只因觉得在“嘉”工作很不错。

  “这里很温暖,工作有奔头”

  企业复工后的第一周,南湖区人力社保局就业管理服务处负责人便来到瀚豪实业走访这些返程的藏族青年,问问他们有什么需求。“我认识你,去年就是你给我介绍的这里。”一见面,尼玛措热情地打起招呼。

  去年9月,南湖区人力社保局组织10多家优秀企业,“捧”着千余个岗位,到对口地区四川省若尔盖参加扶贫招聘会。在听了生态环境、社会治安、企业情况等介绍后,尼玛措决定搭载首班“东西部直通车”来南湖畔“闯一闯”。

  “来了之后觉得很温暖。”尼玛措说,“政府部门有专人和我们对接,直接把我们送到企业;为了让我们熟悉环境,人事部的同事趁周末带我们去游南湖、逛月河;为了保障我们的安全,公司包吃包住还有免费班车接送。”

  除了生活上的关怀,更让他们高兴的是可以真正学到本领。“我们公司建有内部人才库,为员工提供晋升通道。”苏红霞说。

  进入瀚豪实业不过几个月时间,拥有大专学历的尼玛措已从包装车间的操作工坐进了办公室,成为一名统计助理。“师带徒”模式,让尼玛措受益匪浅,“这个岗位和我学校里所学的专业相符,师傅特别好,从电脑操作、文件传输到产品报价、工时核定,都愿意手把手教我。”“肯学肯做,很灵光。”这是师傅吴此森对她的评价。

  当记者问她在“嘉”工作的感受时,尼玛措不假思索地回答:“在这里工作很有奔头,发展空间也很大。”她透露,现在拿到的工资,比在家门口打工高出不少,过年回家特意给父母包了个大红包。

  尼玛措还给记者说了个难忘的细节,“春节回乡前,苏经理特意找到我们说,公司给我们租的宿舍过节也不会退掉,随时欢迎我们回来,这让我倍感踏实。”

  真情服务做到底

  据了解,开通“东西部直通车”,只是南湖区积极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一项具体实践。

  去年初以来,南湖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聚力扶贫攻坚,携手共奔小康”的目标任务,专题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工作部署会议,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扶贫协作专班,全面对接对口支援地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真扶贫、扶真贫。

  区人力社保局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开展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积极吸纳对口地区贫困人员到南湖区就业。截至目前,全区已吸纳四川、贵州、湖北、吉林等帮扶省份贫困人口到东部地区就业573人,吸纳其他省份贫困人员到东部就业1319人。

  此外,南湖区还派出优秀创业导师赴若尔盖与当地联合举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开展针对性授课;对接嘉兴技师学院老师为来“嘉”工作的人员进行汉语言培训,帮助他们迅速适应本地工作和生活等。

  “今年,我们将继续真情做好服务工作。”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区内企业与四川若尔盖等地建立劳务合作关系,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服务更多西部务工人员搭载“东西部直通车”到东部就业,实现更好的职业规划;做好点对点招聘、专业化培训等“订单式”服务,将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到实处。

标签: 南湖区;若尔盖;工作;藏族青年;四川省;复工;扶贫;公司人力资源部;实业有限公司;服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