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望海街道探索“乡情警务 睦邻守望”警务工作新模式
2019-02-27 09:12: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金若怡

  昨天,记者从望海街道获悉,该街道创新性地探索“乡情警务 睦邻守望”警务工作新模式,全力打造一个集办公、调解、安全防范宣传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警务室,逐步实现网清格明社区治理新格局。

  望海街道在原有“警务网格、社区网格”基础上打造“乡民助乡安、乡贤解乡愁、乡规束乡风”为主要内容的“乡情警务 睦邻守望”工作模式。

  记者了解到,望海街道充分发挥警务室桥头堡作用,逐村建立以村情基本情况、场所单位的平安建设、重点人员的村情稳定三大板块组成的“乡情档案”,逐步实现“民警逐个管人”向“档案分类治乡”转变的高效管控机制,实行定人、定岗、定任务、定责任、定奖惩的“五定”管理机制。

  同时,通过深入群众找、主动上门请、村街干部推、身边群众举荐等方式,逐步建立包括了街道老党员、老干部、在职和离退休公职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邀监督员等56人组成的“乡贤资源库”。

  在建立“乡贤资源库”外,还邀请人民调解员、律师、司法所退休干部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街道警务室定期驻守,同时整合街道工作人员、专职巡防队,护村护企护校队、专职消防队、全科网格队等各类平安守护力量,与街道八大行业组织共融,打造集“专防、联防、自防”三种防控方式一体化相融合的平安守护联盟,目前共组建平安守护队伍16支,招募平安守护者260余名。

  为了让矛盾不出村、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望海街道网格化治理再升级。将街道多个(村)社区划分成29个专属网格,配置11名网格指导员、29名网格长、1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以网格长为牵头人,负责对网格内的日常联络和工作协调,借助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有威望、有说服力的网格员吸纳到“群众议事团”成员中去,以网格为单位分片包干,对发现的矛盾苗头及时介入,防止事态扩大,并及时做好后续跟踪工作。

  借助“乡情警务 睦邻守望”工作新模式,望海街道助力打造服务群众起点站、矛盾调解终点站、三治融合幸福站,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网清格明”警务新格局。

  据介绍,望海街道将服务前移,创建“三治融合新兴学院”,下设“综合管理站”、“道德讲堂”、“法制讲堂”等,教育引导辖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将警务室工作内容扩展至“最多跑一次”、“二轮电瓶车上牌登记”,工作职能延伸至巡逻防控、防范宣传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此外,依托警务室的安防体验展示区建设,通过与街道5家学校、3家重点企业沟通协调,定期邀请人员参观、体验技防设施,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依托微信公众号及警务室社区民警的微信警务室创建的36个群、1800个微友,将“传统脚步走访”与“微信指尖问访”相关联合,建立“面对面”、“点对点”、“键对键”的沟通与服务,实现了传统社区工作的延伸,有效发挥联治共管效能。


标签: 警务室;望海街道;网格;警务;街道;守望;工作;睦邻;平安;安全防范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