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让数据跑路 西塘将“最多跑一次”送到村民家门口
2019-02-16 08:52:12 来源: 嘉兴日报 胡渺渺 许 琴 钟利锋

  时间:2019年2月13日

  地点:嘉善县西塘镇翠南村

  让群众办事的脚步做“减法”、享受的服务做“加法”。自嘉禾大地“三服务”活动号角吹响以来,嘉兴各地各部门以务实的作风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走进群众的心里。在西塘,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便民措施陆续“上线”,并不断转化为老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让数据跑路 家门口办事“全自动”

  “这个机器太方便了,刷刷身份证,就可查询打印自己的社保信息,以前还要大老远跑到县城或者镇里的窗口去查询打印。”2月13日,家住西塘镇翠南村的村民金小林,在一台智能化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前,按照指示放置好身份证,对着摄像头“刷脸”,几秒钟后,页面上自己的社保信息一目了然,对着触摸屏相关按钮轻轻一点,一张盖有红色印章的社保证明就打印好了。

  开年后,村民“刷一刷身份证”“扫一扫材料”即可办理相关手续,这样的便利得益于村里安装的“市民之窗”自助终端。据介绍,“市民之窗”将工商、税务、社保等多个部门的自助服务一体机整合,实现一个终端全覆盖,不仅简化了办事环节,还增加了很多便民服务功能,可为群众提供证明打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三大主体模块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完事。

  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村民办事不仅不用出村,还能享受到“全自动”的快捷服务。西塘镇聚焦群众的所盼、所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高群众和基层的满意度。通过发挥智能化设备的关键作用,实现群众办事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路次数。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路”,减少群众办事的痛点和难点,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成为现实。

  让代办员跑腿 群众办事“零上门”

  2月13日上午,天上还飘着细雨,西塘镇翠南村村民高祥林推着腿脚不便的老伴就出了门。没走多远,夫妇俩碰上了村里的代办员鲍炯。“雨天路滑,您二老这是要出门办什么事呢?”鲍炯关切地询问。原来,夫妇俩要办养老保险,可他们都没有照片,这是打算到3公里外的照相馆去拍照。“这要是摔一跤,可不得了!”鲍炯立马阻止了他们的出行计划。

  鲍炯把两个老人领回家。选背景、搬椅子、调手机,让老人坐好,一连拍下好几张,再选图、修图,一番忙活,鲍炯还真把两位老人的证件照“捣鼓”出来了。下午,鲍炯带着贴好照片的材料来到高祥林家,让他们填写相关信息,又把剩下的照片和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他们。“没想到我们一趟没跑,手续就办好了。”老两口欢喜不已,拉着鲍炯的手不断表示感谢。

  “以前村民办手续少不了要往镇里或县城跑,现在村里有了代办员,大伙通过微信群、电话等联系我们,我们就会上门来帮忙。”如今,在西塘镇,各村(社区)像鲍炯这样的代办员上通业务部门下连各村村民,通过脚踏实地为民服务架起了连心桥。他们不仅成为村民心目中的“热心肠”,也成为推进村级“最多跑一次”的主力军。据了解,2018年,西塘镇“最多跑一次”累计办理事项37976项,其中村(社区)代办事项共计24210项。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红色代办”服务全覆盖。目前,西塘镇每个村都有3至5名代办员,为群众提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老年人优待证等66项代办服务,让群众办理审批业务“零上门”。为了提高代办效率,西塘镇还专门梳理整合了249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形成办理指南向社会公布,推出“最多跑一次”民情热线,安排专人接听、受理,方便群众投诉、咨询。


标签: 西塘镇;群众;服务;代办;办事;最多跑一次;跑路;便民措施;工厂车间;打印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