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率全国之先探索推行环保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模式
2019-02-15 10:59:35 来源: 温州网 姜志威 张琳 周洛嫣

  昨天下午,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温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记者了解到,该《办法》实行后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施诚信评价和联合奖惩,为助推环保中介机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温州市成为“推行环保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模式”改革试点,率全国之先探索推行环保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模式。一纸《办法》将带来我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介机构管理的那些改变?一起来看市生态环境局有关工作人员解读《办法》。

   创新建立诚信评价机制 失信单位将被联合惩戒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李强告诉记者,当前的环保中介市场,人员服务能力偏低、内部质控不严格,曾出现虚假数据报告和伪造数据报告现象等问题。破解源头管理制度缺失和处罚力度不足势在必行,该《办法》的出台让温州从事生态环境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中介服务活动和监督管理的规范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办法》中,创新建立诚信评价机制是一大亮点。生态环境技术服务诚信评价机制由委托人、专家、行业自治组织、监管部门等各方共同参与,诚信评价结果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社会公开。

  该机制不仅让信息公开透明,更能根据诚信评价结果实施联合奖惩措施。一旦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将在审批、业务等方面进行限制。

   创新推进行业自律 成立协会健康发展

  行业协会在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充当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李强介绍,《办法》中明确了协会的积极指导作用。协会旨在及时收集、研究、发布行业信息,制定行业标准、技术规范,出台行规行约、自律措施,实施行业服务、自律管理,协助、配合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能,促进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温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协会已于去年11月30日成立,由温州市辖区内从事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监测、污染治理、修复、保护设施运维、咨询、损害鉴定评估等生态环境技术服务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自愿组成。日常组织开展技术交流和能力培训,提升生态环境技术服务水平和服务素质,建立健全领域自律机制、诚信评价体系、市场秩序等,为社会提供更加规范、更加高效的服务。

  创新建设信息共享平台 中介品质一览无余

  信息公开透明,强化监督是管理中介机构的有效手段之一。怎样才能公平公正地理清中介机构的服务品质?《办法》表明,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对信息共享的规模优势和应用优势,搭建环境技术服务信息共享平台,让信息服务平台成为市民的“贴心人”。

  李强告诉记者,目前该信息平台一期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不出两个月就能够上线使用。市民通过该平台就能查询到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服务信息、服务动态、诚信评价等信息,不仅方便了市民,更为政府、企业、中介之间等提供技术交流、服务管理等提供支撑平台。


标签: 生态环境技术;诚信;温州市;服务;评价机制;评价;环保;创新;温州市政府;管理办法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