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村晚大集”彰显桐乡乡村振兴文化脉动
2019-02-11 10:21:21 来源: 嘉兴日报 朱灵洁 李帝 陈建钟 徐雨婷

  濮院镇新和村春节民俗活动

  

  本版照片由受访主体提供

  今年春节,很多桐乡市民的朋友圈都被“村晚”刷屏了。“村晚”的美,是传统文化的苏醒,是农民对新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更是美丽乡村的活力折射。如今办“村晚”已经成了桐乡农村过年喜庆气氛的“标配”。在2019年的这个春节里,一台台“土里土气”的“村晚”,尽显桐乡乡村风华,也让乡愁镌刻在村民的记忆中。

  “村晚”导入新文化,传递新期盼。濮院镇星旗村第二届“我们的村晚”、梧桐街道桃园村第三届春节联欢晚会、屠甸镇联星村“风雅桐乡·我们的村晚”…… 最近一段时间,各种“村晚”正在桐乡大地激情上演,在家门口的舞台上,村晚成了农村的“文化嘉年华”:年轻人“回来了”,喜欢乡村生活的人“赶来了”。另一方面,“村晚”的兴起和连年举办,也让一个个文化礼堂成了农村新地标、农民新乐园。

  人气热起来,新春闹起来,文化活起来,村庄富起来。值得称道的是,“村晚”全都是由农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满溢着的农家风情、乡村记忆。农民演、农民看,春节期间,菊乡大地上累计上演了上百场“村晚”,观众达几十万人次,“村晚”吐芳的背后,是桐乡乡村振兴的文化脉动。  

  村晚

  演绎的是原生态的乡村美

  1月30日晚上6点30分,“美丽家园·美好生活”——我们的村晚在梧桐街道桃园村文化礼堂热闹上演。

  翻阅当天的节目单,都是由村民、学生自导自演的节目,虽然带着浓郁的地方气息,但这些“土”得掉渣的节目却在村晚上尽显魅力。古筝独奏《渔舟唱晚》、舞蹈《礼仪之邦》、合唱歌曲《只要有你》等精彩节目轮番上阵,热情的音乐,动感的节拍,让村民们拍手叫好;《盗将行》与《海草舞》的独特穿插、桃园排舞队带来的《今夜舞起来》等节目相继登台亮相,动感十足的舞蹈,彰显了村民活力、健康、快乐的精神面貌;越剧《戏曲王老虎抢亲选段(戏豹)》、诗歌朗诵《我们桃园的春节》、小品《常回家看看》……演出者在台上卖力表演,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演出期间,更有垃圾分类、三治融合等相关有奖答题穿插在节目中,把美丽乡村的宣传融入“村晚”,进一步提升了村民

  “通过这次村晚的活动,凝聚了村民的团结性,希望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原生态的方式,加深村民之间的相互认识,让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谐。”桃园村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我们的村晚”在桃园村已经连续举办三届,这是桃园村文化的一个飞跃。今后,桃园村将更加注重文化方面的升华,把桃园文化提上到一个新的高度,推动乡村的文化振兴。  

  村晚

  折射的是淳朴的内涵美

  日前,濮院镇星旗村第二届“我们的村晚”在村文化礼堂精彩上演。歌曲《新贵妃醉酒》、越剧《九斤姑娘》、快板《毛衫之歌》、排舞《喜庆丰收》、小品《三个媳妇和一个妈》、歌伴舞《恭喜发财》、舞蹈《我的祖国》,还有小朋友们的喜庆丰收表演、武术表演、变脸……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精彩纷呈。从这些特色节目中,我们也能深切感受到村民对家乡的那一份热爱和自豪,也能看到农村文化舞台上的风景,就如星旗村一样美丽。而这一道道文化风景更是让星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台上舞蹈、小品等轮番上演,台下观众看得不亦乐乎……同台举行的还有金婚长寿夫妇、最美星旗人、最佳孝心人、2018年星旗村最佳卫生户、最美保洁员的颁奖典礼,以这种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好家风好村风“风风入耳”,传播新时代乡村人的美德,呈现农民美好生活和美好乡村。

  一年到头,在欢欢喜喜过庆丰收的日子里,星旗村的村民都会在心里自问自答,“我的家乡美不美?很美!我的家乡真的很美?真的很美!”高高兴兴上台演,欢欢喜喜台下看,村民们乐在心头,笑容洋溢在脸上。现场,许多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我们的村晚,接地气,很草根,所有节目都由村民自己演,让群众当晚会主角,充分展现了当下村民的精神风貌。”

  “我们的村晚,就是由村民制造的一个大粗碗,里面装的都是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土特产。”星旗村村委会主任朱新美告诉笔者,“一个个土特产节目,展示了新农村的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以及村民文化生活的红火热闹。”

  村晚是一道得民心、顺民意、暖人心的“文化大餐”,而在文化礼堂举办村晚更是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让村民的文化生活红红火火。濮院镇党委委员沈利敏告诉笔者,整台晚会从不同侧面突出了文化礼堂元素,以节俭、大气、喜庆、热闹的风格,也全面展示了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村晚

  展示的是各美其美的乡村文化

  为营造浓厚的新春氛围,满足村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风雅桐乡”建设,近日,屠甸镇联星村在联星村星园广场举办了“风雅桐乡·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

  演出开始前,现场还有书法家协会成员书写对联,以春联的形式带给村民美好祝福。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十分踊跃,纷纷邀请书法家为自己写上一幅满意的春联,给新的一年讨一个好的彩头,晚会现场墨香满溢。

  村晚,演绎的更是一种乡风民俗的自信。当天傍晚18时30分,现场座无虚席,晚会在热情洋溢的排舞《活力联星》中准时拉开帷幕,迅速带动起了晚会的开场气氛,紧接着由一群风姿绰约的阿姨们带来舞蹈《中国旗袍秀》更是将晚会推向了高潮,穿上旗袍的阿姨们在舞台上载歌载舞,毫不怯场,充分展示了农村女性温婉美。在整整齐齐地完成舞蹈表演的同时,阿姨们全程都在向观众展示着自己的笑容,而这种笑容的背后,传递的便是一种文化自信。

  “正是有这种自信,上‘村晚’的大妈大爷们表现不俗,精神面貌完全不一样。”屠甸镇相关负责人一边鼓掌一边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挽回的现场,除了又屠甸镇文体站、屠甸中学带来的歌伴舞《芦花》,海星村带来的越剧《红楼梦·好紫娟》,和平村带来的小品《亲人》,联星村带来的武术《杨氏太极剑54式》、舞蹈《茉莉花》等一系列屠甸的本土节目外,来自其他镇(街道)的本土节目也被邀请到了现场。濮院镇新河村的越剧《碧玉簪·送凤冠》,以其优美的唱腔和独特的演艺,引来了阵阵掌声;梧桐街道革新村的古筝合奏《渔舟唱晚》婉转动听;乌镇镇分水墩村的男声独唱《江南》声情并茂;桐乡市文化艺术服务中心魔术《千变万化》、小品《摇一摇》诙谐幽默;高桥街道范桥村的排舞《把福带回家》活力四射……在联星村星园广场上,各村同台竞技,充分展示了各美其美的乡村文化。

  这场“年味、农味、文化味”十足的村晚,在村民们连绵不绝的掌声和笑声中落幕,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肯定与点赞。“我们的‘村晚’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展现自己的舞台,带来了欢乐喜庆的新春氛围,更展示了农村文化礼堂结出的累累硕果和新时代农民群众的新面貌。”屠甸镇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在桐乡,各具特色的“村晚”陆续上演,让春节变得意犹未尽。

  

标签: 村民;桐乡;濮院镇;乡村;美丽乡村;桃园;春节;节目;文化;桐乡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