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年俗看灯展 亲子乡村游 春节长假 “嘉”里过年很精彩
2019-02-11 10:17: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巩伟明

  春节长假无需远行,“嘉”里年味就够精彩!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尽管雨水淅沥,但没有阻挡住人们出游的兴致,南湖区各大景区景点依旧人气爆棚。品年俗、看灯展、亲子游、乡村游等多重组合,刷出了南湖区新春旅游的“开门红”。

  节庆活动“燃”起来

  景区景点“火”起来

  来“嘉”里过中国年,古镇里的“江南味”最撩人。梅花洲景区用金狮狂舞、财神巡街、水上迎亲、花轿巡游等传统习俗展示江南年味,还有打年糕、做尺糕、剪窗花、喝糖水等互动活动烘托过年氛围。大年初二,难得的晴好天气,让梅花洲景区呈现“人从众”模式,西街上挤满了游客,“花式迎亲和花轿巡游最热闹,看看老底子的婚俗挺有意思。”市民黄先生边看边发朋友圈。

  据梅花洲景区统计数据显示,这个春节长假,来梅花洲品年俗的游客达到了11万人次。

  如果说梅花洲景区的新年很有“江南味”,那么湘家荡景区的年味则更富温馨童趣。大年初一、初二,湘家荡月亮湾沙滩上的湘猪赛跑,迎合了金猪送福的新年主题,还给市民游客带来无限欢乐。看完小湘猪的竞速赛跑,不少家长还带着孩子去体验传统的七星糖人、悠闲的相湖皮划艇等活动项目。

  白天热闹,晚上静游。月河历史街区的灯彩和凌公塘主题公园的新春灯会,将新春佳节装点得更加时尚喜气。从小年夜起,凌公塘主题公园沿线的广场、湖面、小品节点上亮起的绚丽灯彩,组成了星空隧道、扬帆起航、天使之翼等景致,成为市民自拍、合影的首选地。而这些景点的“吸睛”量也妥妥达到“10万+”。 

  美丽乡村“亮”起来

  乡村旅游“热”起来

  随着美丽乡村、景区村庄建设的不断深化,南湖区全域旅游多点开花,这个春节长假,不少市民避开“堵点”接点“村气”,让乡村旅游持续火热。

  大年初一,美丽乡村王祥里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进村的沥青路上停了不少车辆,“趁过年放假带老人孩子来‘网红村’转转,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再寻一寻地道的乡野美味。”市民王鹏觉得,相比人挤人的外出旅游,家门口的“村游”更显惬意。

  火热“村游”带动“美丽经济”,这里的村民一边享受着环境变美的红利,一边开办农家乐,品尝增收致富的甜头。阿福农家乐是王祥里生意十分红火的一家农家乐,徐金福是这里的掌柜,也是掌厨。烧了几十年乡宴,他的厨艺在当地小有名气,土灶炖猪蹄、黄金原鱼、脆炸泥鳅是他的拿手绝活。“春节期间生意不错,几乎每天都预订满了。”徐金福乐呵呵地说,“初一中午就有五六桌,全家从早忙到晚。”

  据统计,长假7天,来王祥里享受休闲时光的游客达到2.6万人次,带来了约30万元的“村游红包”。

  此外,永红村、竹林村经过一系列“蝶变”,以3A级景区村庄的崭新姿态开门迎客,并纷纷为市民送上“金猪闹新春”的年俗活动礼包。手写一副春联、捏个精致的面人娃娃,踩着春晚金曲的音符尝一尝新年的糕头、看一场小猪赛跑、听一曲《梅龙镇》大戏……“一天玩下来真是尽兴。”游客赵女士感慨,村里年味越来越多彩浓烈了。

标签: 春节长假;南湖区;景区景点;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梅花;景区;节庆活动;人气爆棚;新春旅游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