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春节出行忙 嘉兴道路运输累计发送旅客107.5万人次
2019-02-11 10:12: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蔡忠清 王颖懿

  春节除了回家过年、走亲访友,与亲朋好友一同出游也成了节日风尚。回家流、探亲流、出游流等几股热潮汇合,让春节7天长假的交通出行变得格外忙碌。

  昨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春节7天长假,全市道路运输累计发送旅客107.5万人次,客运周转量为3665.6万人公里,嘉兴客运迎来繁忙一周。

  长假7天的城乡公交上,经常会出现满载的情况。“现在村村通公交,城乡交通出行很方便,来城里吃饭看电影,去农村体验农家乐,每天进城和返乡的人络绎不绝。”来自安徽六安的国鸿公交驾驶员简新明2012年来国鸿公交工作,一干就是6年多,每年春运他都没落下,一直坚守在公交驾驶的岗位上,也见证着嘉兴城乡的连接越来越密切。据悉,今年春节长假,市区公交投入运力1165辆,班次51908班,客运量62.13万人次。“尤其是现在市民通过高铁出行多了,我们全力保障来往高铁站的公交班线有序运行。”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比往年,今年嘉兴交通运输的一个亮点是水运更火了。要问水运为啥红火,旅游的兴旺是最大的原因。据悉,今年春节,嘉兴水路客运量为11.28万人次。因今年新纳入乌镇、西塘等景区内12客位以下船舶,总量和往年相比大增,其中南湖景区水运1.89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62.9%。来嘉兴玩,大家都想感受一下江南水乡的风情。

  春节期间,自驾出行同样迎来井喷。7天全市高速公路车流总量为195.24万辆次,为去年同期总量的101.45%;小客车免费通行总量180.77万辆次,为去年同期的104.65%,占比为92.58%,较去年上升2.83%。

  交通通畅背后,是长假里默默付出的交通工作人员。为保障公路畅通,全市交通部门加强了对桥梁、互通枢纽区、桥下空间、事故多发点等重要点段的安保巡查,保障公路安全运行。特别是长假期间又遭遇雨雪天气,交通部门着重对农村公路加大巡查力度,确保道路安全,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春节期间共投入养护路政巡查车辆867台次、人员1721人次,其中高速公路投入养护路政巡查车辆825台次、人员1637人次。同时,强化应急抢险准备,成立29支共472人的公路应急抢险队伍,准备应急抢险设备235台(套)、巡查抢险车辆82辆,储备346吨融雪剂、19650个草包、3445吨沙石料等应急物资。

  为保障出行安全,交通部门强化行业监管,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驾驶员和车船的监管,监督客运站严格按照实名售票、检票、旅客核查要求,查超载、堵“三品”,确保节日运输安全;加强对旅游包车的管理和监管,严格落实长途班线客车凌晨2时至5时必须停车休息的规定,确保行车安全;开展道路“风暴八号”专项整治行动,早上6时半准时设卡对过往大客车进行检查,对火车站、汽车北站等重点区域每日驻点巡查,重点打击春运期间包车、班车、网约车等未经许可擅自经营、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未持有效包车线路牌、出租车拒客甩客等违法违章行为;加强非法上客点管控,严格管控市内非法上客点,共出动执法人员107人次,出动执法车53辆次,检查车辆167辆次。此外还加强景区节日现场巡航,督促客船按定额运输,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利用景区视频监控,实时掌握船舶及码头旅客状况,确保景区水上客运安全。

  据悉,春节7天长假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形势保持持续稳定,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标签: 长假;春节;巡查;节日;嘉兴;交通出行;包车;回家;景区;出游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