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看“中国美丽乡村”嘉兴南湖区联丰村的“典范之道”
2019-02-11 10:15: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陶雨婷

  近日,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推选结果揭晓,嘉兴市共有3个美丽乡村入围,凤桥镇联丰村有幸成为百佳范例之一,是南湖区唯一获此殊荣的美丽乡村。

  这样的“美丽典范”不是一蹴而就的。早在2013年,联丰村就全面启动了“三改一拆”,通过扩宽、硬化进组道路,整修破旧围墙,绘制特色墙体画,丰富绿化等方式,综合提升村庄整体环境。

  面上整洁,还要水中灵动。近年来,以推进“五水共治”为契机,联丰村对8条河道进行了彻底清理,更以“美丽河道”建设“点睛”美丽乡村示范点,实施河道清淤、生态木桩护岸建设、种植水生植物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水质,让水清岸绿的景象重回农村河道。

  在乡村振兴战略号角的推动下,联丰村的“美丽步伐”更为精致。从2017年开始,联丰村投入1400万元,按照A级村庄标准重点打造王祥里,通过整村治理、护岸修缮、绿化提升、庭院改造、灯光亮化等系列工程,让村庄面貌大变样——新铺设的进村公路是一条双向单车道的沥青路;村口望去,粉墙黛瓦勾勒出村落的自然底色;利用自然地形打造的桃花岛,以伯通桥串联,形成“小桥流水花环绕”的江南风情……

  建好美丽乡村,更要串起美丽经济。去年5月,联丰村引入嘉兴市远景旅游公司为顾问,为村庄景区做专业的策划、管理和运营。还与南方旅行社、嘉兴金拓国际教育学校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参与景区的开发和经营。首届“寻美王祥里”村游节吸引了近2万人前来游赏。目前,点上已有民宿3家,17农家乐、兄弟农家乐、王祥里大食堂等7家农家乐相继开门迎客,为村民“口袋富”带来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秉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联丰村在提升美丽乡村时,将红色元素与村庄景区化有机结合,在农村党建和乡村治理上不断创新,建设完成三治会堂、农产品展销中心、红色主题公园、农耕体验区、联丰村史馆等工程项目,成为全市红色精品旅游线上的重要一站。

  联丰村党委书记李正峰表示,接下来将向着3A级村庄景区的目标迈进,把王祥里打造成田园美丽、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美丽乡村典范,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宏伟目标。

标签: 美丽乡村;嘉兴市;村庄;王祥;范例;凤桥镇;南湖区;农家乐;入围;景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