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注重沟通 狠抓细节 他把农普工作做到百姓心里去
2018-07-30 08:20: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唐雁耘 朱文澜

  朱元忠是新丰镇镇北村的党委书记,也是该村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小组的组长。“上头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作为村里的“一把手”,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退散进集”、拆违等众多工作都需要他付出大量精力。但在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开始后,他却通过科学的人员安排和工作设计,把这项工作落实得井井有条。  

  在接到这项工作任务后,朱元忠就牵头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亲自任组长,所有村干部均参与其中,推荐年轻的村干部蔡佳军成为农业普查指导员,又精心挑选了5名群众基础较好的小组长和居民骨干成为普查员。 

  在正式的普查开始前,他自己先认真学习了这次农业普查中的四表两卡、实施方案、逻辑审核,对每一张表、每一项指标以及实施方案的每一个细节都认真琢磨。镇普查培训工作结束后,他组织全村普查员再培训,努力让每个普查员都吃透农普工作的指导精神和具体要求,还专门举行了一次“实战演习”,让普查员带着调查表走进农户,在实际填表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镇北村是南湖区首个实施“三治”的行政村,群众基础较好,但在农普工作推进中也有部分村民不太理解,担心普查中记录的农保田、宅基地等信息可能影响今后的拆迁补偿等。因此一开始,有部分村民没有如实回答问题。 

  朱元忠和蔡佳军在检查普查员上交的调查表后,发现了一些可能存在的不实信息,普查员也反映了部分村民的顾虑。朱元忠为此专门上门向村民解释,取得村民信任后,将所需信息一项项“压实”,并将相关工作经验和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与普查员沟通,让更多人掌握工作技巧。  

  村里有些农户长期外出,在朱元忠的指导下,蔡佳军和普查员们一个个打电话与他们联系,请他们回家配合普查。在现场调查中,该村每一个调查小区入户率均达到100%,对疑似农户的检查率也达到100%。 

  这次农业普查的结果需要进行电脑汇总录入,虽然在确定普查员人选时,朱元忠已经有意识地选择年轻普查员搭配有群众经验的中年普查员,但对一些年纪稍大的普查员而言,要把所有信息一点一滴录入电脑还有一定难度。为此,朱元忠特地选择了几名能熟练操作电脑的年轻普查员,专门负责信息录入。  

  在这次农业普查中,该村每天的《农户普查表》均进行仔细检查,并及时做好原始数据和增量数据的录入工作,没有发生过延迟录入、上报的现象,光电录入、审核、汇总等各环节按部就班,无一疏漏,最终圆满完成了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    

   

标签: 农业普查;朱元忠;朱元;普查;工作;工作小组;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小组;党委书记;美丽乡村;新丰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