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一片山水的崛起之路 丽水全力推进开拓大花园建设
2018-07-27 10:16:51 来源: 浙江在线 王庆丽 胡芸 通讯员 余俞乐 陈传敏 陈伊言

  莲都区古堰画乡,瓯江上一艘艘画舫静候嘉宾。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 王庆丽 胡芸 余俞乐 陈传敏 陈伊言 马丽飞)秀山丽水,天生丽质。

  这里有占浙江陆域面积六分之一的绿水青山:海拔千米以上山峰3500多座,森林覆盖率超80%;瓯江、钱塘江、飞云江、椒江、闽江、赛江在此奔腾流淌。

  这里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模范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4年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全市农民收入增幅连续9年全省第一。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职期间,曾八赴丽水,留下谆谆嘱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10多年来,丽水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嘱托,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不断拓宽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实现后发地区的绿色崛起,开拓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生态立市,铺就发展底色

  阔水清波、渔舟帆影。这几天,莲都区大港头镇河边村村民杨翔军,正在装修提升自家的民宿。谁曾想到,眼前这幢充满文艺气息的房子,是他3年前用来加工木制沙发的厂房。

  那时的大港头镇,集聚着各种木制品企业和加工点,给当地带来可观效益,但也让老百姓终日生活在木屑与粉尘之中,违法建筑遍地,安全隐患重重。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当地党委、政府痛下决心,开展木业整治,腾空拆除木制品企业和加工点154家,并将转型升级后的企业搬入十多公里外的工业园区,同时大力开展河道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浴火重生的大港头镇和邻近的碧湖镇合在一起,有个动听的名字:古堰画乡。诗意的风光和浓郁的艺术氛围,吸引200多家各类创客前来落户,300余家艺术院校及艺术机构在此设立写生基地,旅游、民宿、养生等各类产业蓬勃发展。杨翔军的民宿开业一年多来,18间客房常常爆满,每月纯利润有5万元左右。

  “生态是丽水的核心竞争力,丽水对生态的坚守始终不打折扣。”丽水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丽水坚持用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管理、最科学的生态补偿来引领绿色发展,确保生态底色永不褪色。

  2017年,丽水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占全市国土面积比例从26.6%提高到31.9%,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排名城市中列第8位。

  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这样的理念,在丽水早已深入人心。

  农旅融合,打开“两山”通道

  盛夏,景宁一些海拔600米以上高山村里,清风拂过纤长的茭白叶,一片绿意绵延。

  独特的地理条件,让这里蕴含着发展生态农业的巨大潜力:夜里,山间的低温能杀死绝大多数虫子,因此,茭白种植基本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白天,各种农作物在充足的光照条件下快速汲取能量,滋长出清甜、脆嫩的口感。

  眼下,随着一项名为“景宁600计划”的推行,全县海拔600米以上村庄出产的农产品将在有关部门的整合下,统一种植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这些高山茭白被重新命名为“冷水雪茭”,并有了统一的品牌标识。

  放眼全市,更大的一盘棋早已铺开。2014年,全国首个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正式面市。“山”是丽水最大的自然特征,“耕”则是传统生产方式的体现。2017年,“丽水山耕”合作农业主体达695家,新增品牌合作基地1122个,生态农产品销售额达41.8亿元,品牌估值超26亿元,蜂蜜、茶叶、食用菌等原生态农产品走俏市场。

  九山半水半分田,曾是制约丽水发展的最大短板,如今却是丽水实施乡村振兴、创造美好生活的最大资本。

  大山深处,更多人正寻路而来。在山乡庆元,一场面向全球的“荣誉村长”招募活动,吸引大批投资商及乡贤参与,将要共同打造一批农旅融合项目;在龙泉宝溪乡,来自中、美、德、日等国家和地区的11位设计师就地取材,建起16座以竹为主要建材的单体建筑,推动全乡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民宿经济遍地开花……

  以全域旅游为平台,今年一季度,丽水实现旅游收入128.27亿元,农家乐、民宿经济发展迅速,共接待游客614.82万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6.48亿元。

  当生态优势被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发展优势时,这片绿水青山释放出的巨大活力令人惊叹。

   美美与共,打造诗画丽水

  烈日炎炎。车行至松阳县时,一座座格局完整的原生态传统村落让人眼前一亮。古色古香的传统民居,悠然自得的农夫老妪,生意盎然的碧绿色菜畦,共同勾画出迷人的田园风光。

  2013年以来,松阳制定“开展传统民居改造利用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政策,一方面积极申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项目资金,发起“拯救老屋行动”;另一方面,整合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资金,修复传统村落,并对民宿、农家乐、农产品产销等给予扶持。一大批曾经“空心”的古村落,变身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

  在县委书记王峻看来,“拯救老屋”不仅是拯救传统建筑,更要以文化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最终要实现的是有品质的田园乡村生活,让松阳成为丽水大花园建设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未来,丽水将围绕“一园、三美、九大项目”,全力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一园,即打造国家公园;三美,即创建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同时,重点打造瓯江绿道、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更新、生态产业园、高品位酒店群、5A景区创建等九大旗帜性项目。为使大花园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全市谋划重点项目164个,总投资超7267亿元。

  “起居院落里,游走山水间”。人们对于诗意生活的向往,正在丽水变成现实。

  

标签: 丽水;瓯江;生态;古堰画乡;底色;绿水青山;茭白;美丽乡村;画舫;品牌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